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教授“老班”迎新忙,桃李不言自成春

   

 

 

   

为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和质量,推动全员育人工作的落细落小落实,学校自2015级开始为本科生班级选配副高职称以上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负责班级学生工作。本次2017级新生入校,各学院更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有工作热情有良好学识的专任教师选配为班主任老师。他们既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又冲锋在立德树人一线,为学校争创“双一流”的发展目标默默奉献。

干部党员勇挑重担

本次782017级本科生班主任,中共党员56人,占72%。在以往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等院领导一线担任班主任经验的基础上,今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谊、副院长廉小亲、刘新亮,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罗子明、副院长郑子云等也加入到班主任行列中来。这充分体现了干部和党员教师关注学校发展大局,投身教书育人实践的觉悟。各学院在选配过程中,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主动担任班主任工作,主动承担思想政治教育任务,主动为学校大学生育人工作建言献策,体现了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会议后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格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谊教授,作为学院领导负担了大量的教学科研任务和管理工作。担任一名班主任,认真带一班学生,则成了她毫不犹豫的选择。陈教授走宿舍了解新生入校感受,解决学生存在的实际困难,走进班级组织新生班会,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大学目标,用踏实真诚的行动诠释了党员的模范作用。

作为北京市教学名师的商学院欧阳爱平教授,教育教学任务繁重,但还是主动承担了本科生的班主任工作。课堂上精彩的讲授,别具一格的教学风格,延续到班主任工作中便化作了无限的爱心和耐心,无论是现场的迎新咨询还是班级微信群里的即时回复,都让班内的同学感受到了老师渊博的学识和真心实意的关爱。

经济学院徐徐副教授,从事多年班主任工作。今年刚刚送走2013级同学,就立刻接受了2017级新生的班主任工作。徐老师重视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先期开通的班级微信交流群也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这样的双相沟通,实现了合力促进了学生成长,同时也有助于家长对学校的了解认知。

春风化雨细致关怀

勤入宿舍,勤进课堂,勤约谈心”“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这些行之有效的班主任工作办法,已经成为北工商思政教育的一大传统和特色。2017级班主任不仅仅是教授、副教授,不少老师更有一个响亮的称呼老班主任。对于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各位老师更是颇有心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的关爱教育,彰显出北工商特有的人文精神——积极付出,甘于奉献。

外国语学院英语171班班主任孔海龙副教授,有丰富的专业教学经验和多年的带班经验。此次担任2017级班主任,更是提早进入新生班主任角色,成立班级微信群,为同学们送去了关怀和温暖。开学前夕,孔老师脚部受伤行动不便,但他还是克服病痛,坚持参加迎新各项工作。步履虽然蹒跚,但为学生全情投入的心却依旧火热。孔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班主任的使命——不仅仅要授业解惑,更要用爱心去感染,用行动去践行。

拥有30年教龄的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聂学俊副教授,此次担任了机械171班班主任。身为老教师老班主任,她更是早早关注学生征信系统的电子档案,对班内每位同学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数。聂老师走访了班级的每一间宿舍,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认真细致回答了问题,也给家长们提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她严谨积极乐观的态度,赢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食品学院廖永红教授,曾任院党委委员、生物系主任,从教30余年,获评市级优秀辅导员称号。廖老师充分考虑学生情况,精心进行了宿舍分配和调整,从细微之处关心学生成长。首次班会,廖老师结合丰富的育人经验,用详实的案例对新生开展学业规划和生涯规划的教育。正是这样富有经验、甘于奉献的老字号教授班主任,给学校的学生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促进。

创新思路贴近学生

近年来学情社情都有很大变化,大学生呈现出更为多样的需求,做好班主任工作就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贴近学生,用学生能听懂易接受的方式开展教育工作,提供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艺术与传播学院中文教研室主任王新惠副教授,组建了班级公众号团队,指导学生设计了班级LOGO,提出坚毅卓越作为班训,为班风和学风建设确定了基调。王新惠老师充分发挥公众号的宣传交流作用,很好地指导了班级新生有序报到,对学生也是一次专业身份的认知教育。

法学院刘弓强副教授,今年既是迎接新生入学的班主任老师,又是送自己孩子进入大学的新生家长,双重的身份给了刘老师更多的思考,结合法学院字里航间尹航网络思政辅导员工作室平台,班级建立了微信家长群,实现了家长和班主任、学生三方的即时的联络与互动,为育人形成了家校合力。

80后的理学院王敏副教授,可谓2017级班主任中最为年轻的班主任。她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利用年龄优势,与新生打成一片。为顺利开展班级工作更是根据学院的安排,选配了表现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班主任助理,增强了朋辈支持和互动,为班内学生的成长树立了身边的榜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曾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好老师树标准,他说,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那么,我们这些情系学生、甘为人梯的班主任老师们,不正是北京工商大学争创双一流征程中梦之队的筑梦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