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年服务国家】观好中国发展 学好中国文化 讲好中国精神

   

   

经济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实践团

   

   

商学院“重走茶盐古道·坚定文化自信”实践团

   

   

法学院中国精神学习宣讲实践团 

714日,经济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实践团、商学院“重走茶盐古道·坚定文化自信”实践团和法学院中国精神学习宣讲实践团圆满完成实践任务,他们探访京津冀协同发展,纵览雄安千年大计;他们重走晋商之路,感悟三晋文化;他们远赴西南红色革命圣地,追忆先烈,宣扬中国精神;他们用北工商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谱写着我校学子“青年服务国家”的社会实践新篇章。
经济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实践团:探索京畿发展新智慧,开启青年实践新方向
78日至14日,经济学院“深入京畿大地·聚焦协同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京津冀三地展开了调研与考察。
走进天津,实践团与天津商业大学展开座谈,和青年学生代表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进程。对话城市发展,走进天津规划展览馆,纵览天津历史变迁,感受津城魅力;对话空客公司,探秘A320系飞机总装线,近距离探访天津先进制造业。调研欧贸中心,实践团与商户交流,了解成熟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模式;步入东疆保税港区,感受天津现代物流业、进出口加工制造业和各类服务产业全面发展为京津冀地区基本实现工业化、优化生产力布局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起到的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可以看到,如今的天津经过改革与发展的洗礼,正乘着历史发展的巨轮向国家级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高速疾驰。同时,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中起到了重要引领性作用,要加快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动天津贸易转型升级,增强天津港服务辐射功能,发挥好天津的各项区位优势条件。
走入河北,实践团抵达高碑店经济开发区与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进行参观,并展开座谈。座谈会上,与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公司副总经理魏树俭进行交流让实践团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河北新发地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情况,更是近距离调研了物流园区的建设情况与发展空间。可以看到,高碑店物流园的建立,既解决了北京老百姓“菜篮子”空的问题,又对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将市场仓储物流功能集中更好辐射三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花香透玉骨,绿叶映红莲;碧水荡菱芡,渔歌入云天。实践团前往秀美水城安新,走入白洋淀文化苑与白洋淀美丽乡村规划馆进行参观,对白洋淀革命传统文化、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美的生态文化以及淳朴的民俗文化进行考察,深感深植于京畿大地强大的文化根基和强劲的文化发展势头,以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感召力,推动了京津冀文化资源的整合与推广,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构成了强有力的战略支撑。走入雄安,实践团与安新县段村镇边村百姓进行座谈,探寻城市新变化;倾听民声,展开问卷调查与采访活动,解读政策新影响,用数据分析与事实依据共同展望京津冀地区的多元化发展前景。
走回北京,实践团沿伴水而生的运河新城通州进行调研考察,前往北京市规划委通州分局展开座谈。通过规划委通州分局规划研究中心张主任、政策科纪科长的介绍与讲解,实践团了解到北京全面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的宏观背景与副中心规划编制的工作情况,更认识到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承担着调整空间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治理大城市病、探索开发新模式与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历史使命。
七天的时间里,实践团走进雄安新区探寻城市新变,走入滨海新区探索贸易自由化,走进安新白洋淀感受生态魅力,驶入京津冀一小时通勤圈体验交通一体化的便捷,通过问卷调研与实地考察记录京津冀一体化。实现京津冀发展、创新驱动,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是面向未来打造新型首都经济圈、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更是关系到京津冀三地百姓的民生福利。实践团深入京畿大地,聚焦协同发展,着眼国家,放眼未来,青年服务国家正在行动。
商学院“重走茶盐古道·坚定文化自信”实践团:寻访晋商文化足迹,传承晋商义利精神
714日,在盛夏的美好时光中,为期一周的商学院“重走茶盐古道,坚定文化自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社会实践则是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以及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意识的有效途径。商学院实践团通过将近一周的参观与学习,不断在其中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明确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努力把自己培养成适应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日月如梭如窗间过马。商学院实践团在一周的时间里走访了诸多晋商旧址、参观了富有晋商精神的现代企业、欣赏了中西融合的文化盛宴,重温晋商情。通过几天的游历,同学们不仅体验了当地的民俗文化,更重要的是将三晋之魂注入心中,使之永不消逝。
在山西大学晋商研究所和山西博物院的晋商文化展厅中,实践团的成员们了解到了晋商“诚信为本,利以义先”的经商理念,并宣誓要做一个以诚信天下为己任的儒商精神守卫者;在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大同市牧同乳业有限公司和山西省汾阳杏花村汾酒厂中,同学们看到了晋商企业刻苦奋斗的艰辛历程和独特的经营管理方法,并且学习到了员工身上所呈现出的敬业、诚信、仁义的经商精神;在对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晋商旧址的考察过程中,同学们对晋商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不仅会意了乔家优良的家风和严格的家训,还领略到了其中所蕴含的商业文化和经营理念,每位同学都从中切身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调研杨家窑村时,大家通过感受杨家窑村从过去土地贫瘠到如今发展成新经济园区的艰苦历程,形成了更加坚定的思想信念;在参观云冈石窟和大同博物馆中,实践团的成员领悟到劳动人民智慧的凝结以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大家意识到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当代青年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最后一站山西万昌国际物流园区中,作为三晋大地晋商的后人,万昌物流园自觉秉承晋商文化精髓,爱岗敬业,义中取利。虽然驼铃声的远去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但留存的三晋文化却使大家受益匪浅。
今日三晋大地上所留住的精神辙痕,是传承人世世代代的理想和信念坚守,正是这份恪守,最终铸就了晋商绵延至今的辉煌。新晋商精神践行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正是当代大学生要学习和传承的,最重要的是付诸于行动。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希望同学们都能带着一份赤诚之心,承继这一份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去学习,始终心怀云彩,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法学院中国精神学习宣讲实践团:广西实践获真知,砥砺前行铭初心
714日,法学院中国精神学习宣讲实践团在广西经历了充实而意义非凡的一周,圆满的完成了实践任务。
作为学院首次出京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在法学院党委书记文四英与团总支书记尹航的带领下,做了充分的准备,从了解背景到线路规划,事无巨细,为圆满的完成此次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普法调研核心价值观。初入桂林,团员们在枧塘中学许下誓言,此行定当不负众望,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在给枧塘中学的同学们宣扬中国精神,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中,团员们不仅锻炼了自己,也增进了对当地情况的了解。通过走访全州县龙达铁合金有限公司,团员们更加深刻的体悟了工匠精神。而针对革命老区的法律普及调研活动也于此正式展开。团员们还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以当地保洁员雇佣合同为例,为村民们普及相关知识,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身临追忆泣血恩。实践团沿着当年革命队伍长征的足迹开始重走长征路的系列活动,从灌阳启程,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烈士陵园、光华铺阻击战遗址,团员们追忆着革命先烈的光辉岁月,感受着他们以人民为先,以信仰为前的长征精神。湘江战役纪念馆、陈光烈士墓、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这一路,让人铭记。
踏访高校共发展。行程的最后,实践团成员们在学院党委书记文四英,团总支书记尹航的带领下前往广西师范大学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在加深了学校之间了解的同时也让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了不同理念的碰撞。
回首此次广西实践之行,实践团成员感到真正做到了“跳出书本,走进社会”,走进学校,走进乡村,团员们结合专业特色学以致用,宣讲中国精神,普及法律常识。在提升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团员们亲身体验长征路的艰辛困苦,以一种更加深刻的方式去感悟长征精神,定当以长征精神为自我要求,传承革命先烈的品格,以实际行动去振兴中华民族,建设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