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部署暑期工作谋划学校建设发展

   

710日上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谋划学校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部署暑期各项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系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

孙宝国校长简要回顾了本学期学校有关工作,对暑期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并着重对学校办学定位以及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问题进行说明。他谈到,本学期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研究生工作、学科建设、后勤基建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绩,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以2017届本科毕业生为标志,首次突破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志性指标中“6”的指标,考研和出国深造的学生比例达到学校历届毕业生中最高,学校首届招收的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针对暑假工作,孙校长要求在暑期坚守岗位的同时,各部门要站在学校全局的角度认真思考本部门如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改革创新,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教学科研部门特别是各院系要思考规划本专业、本学科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有规划、有目标、有方案、有措施。

孙校长强调,学校发展“三步走”战略和以“一流本科教育、一流学科建设”战略目标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目标明确,定位准确。近期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对高校办学定位出台相关文件,根据文件精神和学校发展实际,确定面向2030年的我校办学定位是研究型大学,学校将围绕研究型大学制定发展规划,确保按期实现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孙校长谈到,一流大学的标志是具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科研成果。围绕“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孙校长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层次从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规模、学科建设、国际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针对“一流大学”建设任务,孙校长指出,要以一流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商科和轻工、食品为主要特色,以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和授予点为突破口,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国家重大需求和一流科研成果为导向,以大学文化建设为引领,以提高国际化程度为新动力,要着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最后,孙校长希望大家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制定措施,抓住“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学校良乡二期建设的机遇,真抓实干、持之以恒、齐心协力,全面推进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对学校落实党建基本标准第一次检查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她介绍了市委教育工委将于今年910月份对北京市高校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情况进行集中检查的背景、内容、形式,以及学校迎检工作进展情况。她向与会人员详细通报了630日至76日期间,学校党委专门成立的4个党建检查组对14家基层单位党组织、10个党委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自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的总体情况,各单位党建工作汇报中的优点和特色、存在问题,支撑材料的准备情况、突出特色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迎检准备中的改进措施和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她强调,迎接党建基本标准检查是对以往工作的总结和今后工作整体提升的思考,也是促进学校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良好契机,更是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体现,希望各单位根据反馈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汇报、目录和支撑材料,迎接好下学期初的学校第二轮自查,并为下学期北京市入校集中检查做好充分准备。

党委书记谭向勇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他谈到,学校办学定位涉及学校发展战略,各学院和各学科要展开讨论,统一思想,不断推进学科建设;申博工作已经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上报材料,处于公示阶段,在假期要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暑期各学院要做好下学期教学准备工作、集中抓好科研工作;后勤基建及保卫部门要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各单位值班要到位;假期学生工作重点是本科招生工作、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下学期迎新准备工作等;党建评估自查后要加强整改,准备迎接9月份上级检查。另外,中层干部做好离京请假、在线学习、学校党员信息采集等工作。谭书记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安排好假期活动,保障学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同时谋划好下一学期工作,预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