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求真知 工商学子展风采

   

   

理学院“妆点青春·环保中国”实践团

   

   

食品学院“推进生态文明·唤醒绿色动能”实践团

  

  

计信学院“推动科技创新·畅享互联生活”实践团

  

  

经济学院“品徽商文化·弘儒商精神”实践团

   

  

经济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实践团

   

   

商学院“重走茶盐古道·坚定文化自信”实践团

   

   

法学院中国精神学习宣讲实践团 

经过紧密的筹备,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标,我校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已经全面展开,在全国各地接连飘扬起北京工商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旗帜,不断留下北工商学子探求社会真知的足迹,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也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的热情与风采。

理学院妆点青春·环保中国实践团:走进企业调研,提升专业素养

理学院妆点青春·环保中国实践团先后走访调研了三家企业,深入了解专业知识在具体实践中的应用,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

在北京味食源有限公司,实践团成员在公司负责人带领下,参观了生产车间和研发中心,对食品香精香料的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了初步了解。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自动化生产带来的高效率,同时,结合本次实践环保主题,对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废气、废料处理和回收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学习。

走进北京荣涛食品有限公司,实践团成员深入生产车间与实验室实践调研。该公司是一家以豌豆为主要原料的集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食品专业企业。在公司负责人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知道了生产中豌豆除尘预清、分选分仓、种子色选、豌豆去皮、蛋白质与淀粉的粉碎离心、风选分离的基本过程。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还了解到该公司的豌豆种植采用桃树下套种与平原造林套种两种方式,达到科学管理与生态友好的结合发展。

在北京东方淼森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从生产中心整体介绍、植物提取基本方法和生产工艺流程、植物提取液工业化转化及生产方式、植物提取液生产质量管理及控制过程、生产设备结构原理及实践方式几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通过负责人的讲解,同学们从工业生产方面重新认识了植物原料提取的基本原理,并且从该公司做有思想的植物原料这一核心理念受到启发,立志灵活学习,展现学科特色。随后,实践团分成三组分别参观了原料库房、生产车间和质检中心。在参观过程中,每一位负责人都严谨负责,耐心讲解,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植物原料的提取、脱色、过滤、浓缩、保存、质量检验等流程,对课本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有了深刻的理解。同时,负责人细致讲解了生产过程中的三废处理问题,同学们都结合专业知识和环保主题进行了积极提问交流。

经过对三家企业的调研学习,实践团成员互相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收获,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细致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整体素养,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食品学院推进生态文明·唤醒绿色动能实践团:深入淀区测数据,走进农村做调研

食品学院实践团16名团员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室主任董黎明老师和食品学院团总支书记刘晶老师的带领下,怀着饱满的热情,先到白洋淀北淀地区的12个国控和省控监测点对生态、水质、大气、噪声进行数据测量和采样。在强烈的阳光下,小船停停走走,实践团员们每到一处便认真的测量数据、采取样本,这让大家对白洋淀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逐渐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

在河北省安新县端村镇边村,实践团进行家庭生态审核问卷调查及村庄内部大气、噪音情况监测。调研期间,各小组成员顶着烈日奔波于家家户户,用亲切近人的言语针对不同部分进行详细询问。通过调研了解到,边村家庭废物的不恰当处理为该村环境问题主要影响因素,家庭用水情况及能源应用情况良好,大部分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在了解环境的同时,各小组成员同时也关注调查家庭生活条件情况、人口情况等,从而全方面考虑影响该村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因素。为监测边村各地区的PM2.5和环境噪声,实践团架设好实验仪器,在村委会、田边和马路旁等地方,进行多次取样测量,让实验数据更能反映问题。通过实验数据的分析比对,实践团成员发现边村地区的空气污染存在超标问题。

每天的任务完成后,大家都会对数据进行总结整理,听取指导老师的意见建议。通过总结,大家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有的团员表示游客游船众多,影响了白洋淀的生态环境;有的团员表示自己充分地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并学到大量新知识,受益颇丰;也有的团员表示村庄污染严重,十分希望能通过努力,帮助村民们改善现状。

计信学院推动科技创新·畅享互联生活实践团:重温党的历史,感悟新的发展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前往嘉兴南湖,重温党的历史。大家看到位于湖心区域的南湖红船格外显眼,它的存在意义非凡,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大家在讲解员的介绍下,看着墙上的浮雕,随着历史的线路,感受时代的变革,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时时为人民服务,事事以人民优先,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中国的崛起,民族的昌盛,这些都需要感谢党的领导,感谢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斗,感谢那些永存历史的峥嵘岁月。

在湖州市都市家园社区、白鱼潭社区以及碧浪湖社区,实践团的每位成员亲身感受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当地的党组织建设全面周到,社区党总支凝聚党员、群众及社会的力量,联合辖区企业,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居民服务,为社区做贡献。党总支还不断做优化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大家在每个社区还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各个年龄段对网络使用情况,由于居民们的积极配合,调研开展的十分顺利。

实践团还到自动化专业94级优秀校友企业——湖州科峰磁业有限公司和菜鸟网络参观学习,感悟新的发展。校友将其创业的经历及公司的运营发展向大家详细地介绍,让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自己所学专业的博大精深,也激励了大家学好专业知识,开创新的事业。实践团参观了公司的仓库,表面错综复杂的流水线,实则暗藏玄机,充分地利用了自动化管理,将货物从收拣、到包装、再到分配等多个流程安排的井井有条。同学们感叹知识原理以这样一种实际应用的方式出现在大家面前,不禁对自己的专业提升了更多的兴趣。

参观调研后,实践团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科技发展的时代,也是需要回首过去的时代,今后既要缅怀先烈感恩历史,又要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建设,这样才能为了国家的未来贡献更强大的力量。

经济学院品徽商文化·弘儒商精神实践团:徽商精神今犹在,企业发展见其踪

作为社会主义繁荣文化行动的一部分,品徽商文化·弘儒商精神实践团参观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并与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展开实地交流,加深徽商文化对商科学生的启发。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实践团参观了明清古建筑群、中国木雕馆、砖雕长廊等非遗展品。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西游记》系列砖雕长廊,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徽商匠人的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同学们细细体味着徽派雕镂精湛的建筑风格,感受着别具韵味的徽派文化。园方负责人与实践团师生座谈时谈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与情感的重要载体,但在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快速发展的现代,我国的非物质文化也在遭遇破坏和歧视,所以拯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是迫在眉睫。

实践团与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同学们就徽商文化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安徽财经大学的同学从自己的日常生活出发,将徽商文化概括为诚信、吃苦耐劳、有干劲,这与实践团几日的调研结果不谋而合。两校学生就课程专业、传统文化理解、徽商精神解读、儒学思想辩论、企业文化发展以及安徽特色等方面展开充分交流,大家更加明晰了徽商文化的起源、理清了徽商文化要素的内核与传承途径,加强了徽商文化对商科学生启示的现实意义。

实践团还分别走访了中国人寿两家公司与安徽建工集团。此次走访的中国人寿的企业文化——“成己为人,成人达己,充分体现了积极弘扬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公司理念,并将它们融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公司负责人表示,徽商能够立足至今,离不开其核心文化价值中的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安徽建工集团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深刻的体会到传承徽商文化是集团员工的自发自觉,已经融入于他们工作处世的点点滴滴。集团领导向实践团介绍了安徽建工的基本情况与企业文化内容,参会的部门负责人通过小故事、小案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企业文化课,并结合个人体会与集团工作内容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徽商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通,同学们通过交流深刻感受到了集团企业文化——“诚信为本敬业至上的价值观,认识到了企业文化对传统文化的创新与继承。

短短的三天调研让实践团对徽商文化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徽商精神已经深深的融入在这片土地人民的心中,骨子里都流着徽商文化的内核,不需要刻意地去融入徽商精神,因为这是他们的对于企业而言,他们诚信经营,反哺社会,在传承中还发展着徽商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经济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实践团:对话城市发展,感受津城魅力

经济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实践团与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生代表们以探讨新形势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进程为题就京津冀三地经济发展、政策形势、交通状况、生态环境、民生就业等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此次青年对话,不仅令实践团的同学们对京津两地发展情况有了实际的深入的了解,更为我校与天津商业大学的同学们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促进了京津大学生交流,对京津冀一体化有了更为全面具体的认识,有了更深一层次的思考。

为进一步探求天津城市演变与历史发展轨迹,深入研究天津城市总体规划、发展架构与产业结构,实践团前往天津规划展览馆、空客公司与欧洲贸易中心进行参观和调研。通过参观调研,探寻天津成长与发展的关键性转折点,近距离体验天津先进制造业——空客公司的高、精、尖,实地调研欧洲贸易中心,了解到欧贸中心为中欧贸易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并与京东国际、顺丰、洋码头等国内知名电商合作,摸索出一套成熟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模式。

纵览天津,对话城市发展,感受津城魅力;探秘空客,走入欧贸中心,了解天津的比较优势、城市功能与发展方向。实践团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未来天津将加快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增强天津港服务辐射功能,发挥好天津的各项区位优势条件。

商学院重走茶盐古道·坚定文化自信实践团:领悟晋商百年文化,体味重工成功历程

商学院重走茶盐古道·坚定文化自信实践团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樊江涛、团总支书记李艳春的带领下到位于太原市的晋商博物馆进行参观。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晋商出现的背景以及他们所在时期的历史文化特征,大家在解说过程中不仅了解到晋商诚信为本,利以义先的经商理念,还感受到晋商所具备的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纯朴敦厚的晋商在追求财富的同时,还注重信义、以忠诚为贵;富以俭为,利以义制。晋商在创造利益的同时,也凝聚升华出一种独特的晋商精神文明。

实践团还与山西大学晋商学研究所进行座谈。在座谈过程中,副所长刘成虎围绕晋商历史现象,深入挖掘商贸、文化等历史和现实资源,为同学们深入讲解晋商文化的精神和内涵,并为区域的经济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在中国近代经济发展史上,驰骋华夏的晋商令人瞩目,举商贸大业,夺金融之声,票号汇天下,称雄数百年,创造了亘古未有的世纪性繁荣。明清山西商人的成功,关键在于他们发扬了一种特殊精神,它包括进取精神、敬业精神和群体精神。这种精神也贯穿到现代企业的经营意识、组织管理和心智素养之中,只有将晋商精神真正根植于心,才能在未来的创造和发展中摸索出一条崭新之路。

在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实践团同学们在太重展览馆中了解到太原重工的国际发展历程、主导产品以及主要技术创新成果。太重经历六十年改革创新,浓缩几代人的不懈追求,至今成就了令人骄傲的辉煌成绩。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太重的生产车间。高效的现代化机械生产设备,大型挖掘设备、锻压设备等令大家体味到集中力量,追求卓越,创建世界太重战略目标的强大后盾。

经过实践学习,大家表示希望在领悟了晋商百年文化,体味了重工成功历程后,我们应传承优秀晋商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开拓与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学院中国精神学习宣讲实践团:追寻红色足迹,弘扬中国精神

78日上午,法学院中国精神学习宣讲实践团在广西桂林全州县枧塘中学举行了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法学院党委书记文四英、共青团桂林市委副书记张圆、全州县副县长蒋雪娇、全州县枧塘镇党委书记王峥出席活动,实践团的成员及枧塘中学的师生参加仪式,活动由共青团全州县委书记邓丽君主持。

仪式上枧塘镇党委书记王峥和全州县副县长蒋雪娇分别致欢迎词,他们对于本次活动表达了高度赞扬与衷心感谢,并表示在这个洪水灾后重建的关键时刻,实践团的到来意义非凡,此次活动对于法律普及与文化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希望实践团的同学能有更多的收获。法学院党委书记文四英感谢桂林团市委、全州县政府等多方对于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实践团同学们能尽自己的所学所能,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收获和成长。实践团的成员立足广西实际,结合具体实情,从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法治中国”“一带一路四个方面,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枧塘中学的孩子们更好的传递了中国精神,并结合当地特点,进行了普法宣讲,活动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积极响应和认可。

79日,实践团成员前往位于灌阳县的新圩阻击战陈列馆,重温长征历史,瞻仰革命先烈。讲解员细致地为实践团成员讲解了新圩阻击战的历史背景和惨烈战况。陈树湘师长被俘后,宁死不屈,断肠取义,以及祖孙三代保红旗的感人故事让人印象深刻。实践团学生杨文激动地说:从北京到灌阳,从现在到过去,改变的是沿途的风景,而不变的是历史的馈赠。重温这段历史特别是陈树湘师长断肠取义的故事,不仅体会到革命烈士对革命事业无比的忠诚,和对人民至上、信仰天高的长征精神的切身实践,还让那颗拳拳的报国之心跳动的更加剧烈。其他团员们也纷纷表示,要把红军精神贯穿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在新长征路上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