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年服务国家】实践启程 携梦前行——工商学子奔赴京城内外开展社会实践

  

  

理学院“妆点青春·环保中国”实践团

  

  

经济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实践团

  

  

经济学院“品徽商文化·弘儒商精神”实践团

  

  

外国语学院暑期夏令营实践团

76日,我校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陆续启程,怀揣着学校的期望和嘱托,携带着学生们的青春梦想,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理学院妆点青春·环保中国实践团:基地挂牌,学有所用

76日,理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6人,在学院党委书记祝钧、副书记王嘉彦的带领下,抵达北京东方淼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邱显荣及各部门负责人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双方首先就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和安排进行了交流,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嘉彦与北京东方淼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魏铮为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挂牌。祝钧书记代表学院表达了对校友企业的感谢,同时对实践团成员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安全第一,心怀感恩之心,结合专业知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邱显荣总经理对同学们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进行实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实践能够增长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

下午,实践团参观了北京宏济药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司的留样室、高温室、菌培养室等实验室及生产车间。同学们看到课堂上学习的理论及仪器设备能在具体生产中得到应用都很兴奋,积极围绕专业特点及调研目的向工作人员展开提问,学习了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旋转蒸发器等仪器的分析方法,了解了原料及重金属检测、废液处理等相关规定,观摩了药品净选、切割、处理、包装整个生产过程。

晚上,在张艳婷老师、张慧娜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对今天的实践进行了交流总结,并对第二天的调研活动做了进一步讨论、细化和分工。另外,实践团一同为成员姜博准备了生日惊喜并送上了20岁生日祝福。

经济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实践团:共读京畿新规划打开探索新思路

76日上午,经济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实践团于阜成路校区召开京津冀一体化政策解读暨实践培训会,邀请李丽教授就《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进行解读,探讨京津冀地区如何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之路。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杜亚辉、实践团带队老师马腾出席会议。

作为实践前的一次练兵,杜亚辉副书记与实践团员们进行了交谈,为大家鼓舞士气。他谈到,此次实践团深入京畿大地聚焦协同发展,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探索,更是一次充满幸运的实践。他希望团员们要充满信心,倍加努力,充满斗志去完成每一项任务,最终满载而归。

随后,李丽教授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解读与战略思考为主题展开讲座。她从四个方面对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进行解读,一是回顾了30年来京津冀区域合作历程,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的背景进行介绍,提出京津冀区域的协同发展,要把创新放在重要位置;二是分析了北京城市病产生的原因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三是讲解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核心要点,指出京津冀发展要明确三省市各自功能定位,实现京津冀区域的空间结构优化,疏解非首都功能,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引领区域协同发展;四是提出了对进一步推进《纲要》实施的几点战略思考。

会后,马腾老师对此次行程进行了仔细安排与讲解,并重申了实践团队安全守则,提醒同学们在认真完成任务的同时也要注意出行安全。实践团的团员们就讲座内容也展开了深入地学习与讨论,并为出行的第一站——天津商业大学座谈会准备资料,制定规划,期待能与天津商业大学就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收获更多对此次实践有帮助的想法。

经济学院品徽商文化·弘儒商精神实践团:征发声乍响,将士已戎装

76日,经过充分的准备,经济学院品徽商文化·弘儒商精神实践团启程。

为了保障此次实践调研充分展开,取得实效,实践团在单紫薇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在621日、75日、76日进行了集中培训与实践讨论。品徽商文化·弘儒商精神实践团主要以企业座谈、采访、走访,针对徽商老字号展开调研。为了保证实践成果的有效性,针对徽商老字号的企业管理者、企业员工、消费者群体开展分层调研,各位团员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分别根据它们不同的特点给出了提问的侧重点,让调研内容更加全面,问题更加多样化。学院郭毅教授在问卷设计调研等方面给予充分指导。

出征的天气一直阴雨不断,但并未影响大家的热情,正如昨日出征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所说,应该敢于吃苦,乃至苦中作乐,唯有这样,才能起到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目的。经过数小时的颠簸,实践团于晚上8点顺利抵达安徽合肥,大家纷纷表示青年服务国家不光是一句口号,更是要从自身做起,从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做起。

外国语学院暑期夏令营实践团:绘制合作蓝图,彰显外语特色

76日,外国语学院24名实践团学生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金晶、团总支书记张悦、辅导员肖云逸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工商大学附属小学,与附属小学校长李庆华、副校长张锦辉共同开展对接启动仪式。

附属小学校长对实践分团表示欢迎并对实践活动充满期待,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带给学生们专业的指导、成长的飞跃,为学生们树立青春榜样,同进步、共成长。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金晶指出,此次实践活动与国家战略相契合、与学校发展战略相契合、与外语专业相结合。她鼓励大家发挥个人优势,展现外语特色,力求在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种子育人的理念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支教伊始,实践团教师进行破冰分组。老师们通过英语的基础教学,鼓励学生们大胆上台表达,培养听说能力和学习兴趣,同时运用动作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活动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式,调节课堂气氛,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和积极性。第一天的支教活动在蒙蒙细雨中结束,实践团教师们在学校门口送学生们安全离校。

晚上,实践分团召开例会总结,交流教学经验感受,进行教学备课。实践团成员们表示,在接下来的课程中结合专业优势,将英语魅力展现给附小学生们,争取为推动小种子的梦提供教学模范,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