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

   

   

6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举办的扬帆杯”——北京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在良乡校区举行。学院领导张秀芬、王鲁娜以及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出席并担任了大赛评委。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代表200余人观摩了参赛作品展评并参与投票。大赛由张宏伟、赵婧怡主持。

此次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共分四个篇章,我的大学:成长篇”“我的家乡:历史篇”“我的光影:哲理篇我看社会:调研篇。每个篇章有五部提名作品,同学们从选材、撰写、制作到评论都进行了精心的筹备。

“我的大学:成长篇”展示了我校大一学生一年来方方面面的收获和成长。既有新生入学后迷茫、困惑的《我是谁》的心灵追问,又有克服自卑、战胜自我,《与影子跳舞》、重建自信的心路历程。既有对同学们参与北工商特色的《晨读晨练》活动实效的全面总结分析,也有对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减霾环保,我们在行动》《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责任担当、实践躬行和思想成长。“我的家乡:历史篇”以爱家乡、爱北京、爱中华——近现代家乡史、北京史调研为实践主题。既有通过重走五四路线体会伟大的爱国精神,又有考察北京胡同的文化价值与生命;既有通过参观卢沟桥抗日纪念馆,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又有通过同仁堂兴衰历史看北京变迁;还有的小组采用手绘人物场景的形式,将近现代山东浓墨重彩的历史事件娓娓道来。“我的光影:哲理篇”用光影演绎了同学们对哲理的理解。《平等工作室》通过哲理剧的形式对平等这个主题进行思考;《量与质的辩证法》通过讲述四名大学生的典型生活方式揭示量变引起质变的哲理;《用发展的眼光看商鞅变法》这组作品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商鞅变法,对理解当前的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奠梯》通过三个案例故事向我们传递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娱乐圈资本论》从资本论的角度结合当下娱乐圈的发展特点做出思考,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充分联系到实际生活中来。“我看社会:调研篇”通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的形式,对当前社会多方面的问题如医改、高校使用共享单车、校园贷、大学生媒体接触、性教育等问题进行了解和反思。

展示结束后,评委们从主题选择、内容结构和展示效果三个方面对作品进行评比,通过教师打分和学生投票两个环节确定每部作品的得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王鲁娜副院长代表评委们对大赛作了点评。她对获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谈到此次大赛展示的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形式多样、主题深刻、制作精良,以大学生独特的视角观察和思考大学、历史、社会和人生,兼具思想性、知识性和欣赏性,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强烈的创新意识,也展示了我校学子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她还对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了动员和部署。

张秀芬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此次大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坚持实践教学改革的又一次成果展现,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具有意义重大。大赛激发了同学们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的积极性,丰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形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帮助学生深化理性认知、增进情感认同、注重实践履行。作品展评的时间虽然很有限,但学习和探索的空间是无限的。相信在今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会不断呈现出更优秀的成果,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