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党建思政工作会,贯彻落实立德树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615日,学校召开2017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对学校2017年评选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党建研究优秀课题等进行了表彰,对优秀辅导员工作室进行了授牌。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出席大会,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基层纪委委员、学校党风廉政监督员、基层党务秘书、思政课教师、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和理论导师、党员代表等22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董竹娟分别主持。

郑吉春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北京市对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及北京高校基层党建检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我校召开2017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给予高度肯定。郑吉春谈到,近年来在市委领导下,北京工商大学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坚持首善标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学校党委要以立德树人为立根之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贯穿结合融入,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创新学术话语体系,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三要加快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贡献。他希望北京工商大学主动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放在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全局中思考、谋划,紧密围绕北京高校党建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总结凝练好的经验做法,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扬党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郑吉春强调,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市委教育工委将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北京工商大学建设、发展和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希望学校党委在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探索出更好、更多的方法,在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毅的步伐,开创北京工商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题报告:部署要求,全面谋划学校党建思政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

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做了主题报告。谭书记从对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十八大”以来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三个方面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谈到,我校正处于转型发展“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关键时期,坚持党的领导,从严从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要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持续开展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推进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制度,加强队伍建设。谭书记谈到,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和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组织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并规范阵地管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继续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强化思想引领,推进师生思想政治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事业的发展。谭书记强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完善长效机制;要从提高自己、了解学生、教书育人三方面入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多措并举使教师工作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谭书记强调,学校党委组织召开此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希望在上级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通过全面、深入的研讨和交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纪委书记邱晓平做了题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学校党风廉政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传达了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精神要求,回顾了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并布置了今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工作。邱晓平谈到,过去一年,学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着力从严从细管党治党;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执行,党风政风校风明显改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待于向基层和基础延伸,廉政风险防控的机制和制度尚需加强,“微权力”需要进一步约束和规范。邱晓平强调,2017年,学校将以迎接《北京市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基本标准》检查为契机,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

表彰先进: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创先争优

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营造比超赶学的良好氛围,激励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大会对学校今年评选的5个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7名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和10名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为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创新活力,激励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切实做好典型案例和优秀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学校评选表彰了5个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和5个党建研究优秀课题。大会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证书。

为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细化辅导员队伍建设,鼓励我校辅导员在履行职责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形成学生工作品牌和特色,把成熟高效的工作经验方法进行推广,学校批准建立四个工作室,与会领导为辅导员工作室授牌。

主题论坛: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力迎接党建基本标准检查

在主题论坛环节,五个部门(学院)负责人分别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工作情况做了汇报。学生工作部部长吕素香以《乘春风,踏激浪,携手同行——学生工作队伍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考与举措》为题,从当前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考和举措三方面进行了汇报。教务处处长左敏作了《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报告,从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科学内涵、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回顾、持续推进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三方面进行了阐述。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何猛以《党建凝聚人心,全面推进食品学院科学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学院在筑牢思想建设基础、四抓四推助力双一流建设、强化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基层党建面临的问题,阐述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从扎实抓党建,全力促发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构建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开展党建思政工作的做法,并介绍了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工作的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秀芬和大家分享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求的精神要旨,阐述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作用的深入思考,介绍了在改进中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具体努力方向等。

校长孙宝国做总结讲话。他强调了召开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总结了2016年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对全校党建工作战线上的同志和教职员工的感谢和敬意。孙校长谈到,实现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奋斗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2017年是学校“十三五”的第二年,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校上下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努力把握机遇,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以学科建设“421”和本科人才培养“369”指标为抓手,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让党的领导“强”起来,核心价值“立”起来;把做好党建创新和推动工作发展融为一体,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要着力提升科研质量,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

孙校长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靠党建工作打基础、靠思政工作鼓士气、靠廉政建设托底线、靠安全稳定保发展;希望全校上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为早日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建思政工作,学校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意见》,621日下午各基层党组织将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分组讨论大会报告和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