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研究生荣获第一届“燕园杯”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大区赛二等奖

   

634日,教育部组织的第一届燕园杯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复赛(E赛区)在山东举行,来自北京、山东地区的36支代表队进行了激烈角逐。商学院MPAcc中心执行主任刘婷老师带队,张瑞、李长峰、姜晓娅、傅潇、冯可心、邢梦笛、尚可心、韩玉瑶等8Mpacc学生作为参赛队员,凭借案例作品《商业模式变革、大数据与全成本核算——以际华服装定制为例》荣获研究生组二等奖,指导老师商学院党委书记毛新述和刘婷老师获评优秀指导老师

百校百题大赛是教育部规建中心主办全国高校校企合作双创实战演练平台的主要赛事之一,赛事从去年12月开始至今横跨6个月,参赛队伍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100多个城市、200多所高校、390个课题组,经过资格审核,197个课题组进入复赛。复赛分为本科组和研究生组,采取论文答辩形式,每支参赛队伍现场介绍论文并回答专家提问。比赛成绩根据论文评审、现场答辩、过程评审、人气值及案例加分之和确定。E赛区复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济南大学承办,我校商学院代表队与来自北京和山东高校的15支研究生队伍进行比拼。

63日,我校参赛队伍成员姜晓娅同学与张瑞同学代表全队进行现场陈述和答辩。经过反复演练和推敲,两位同学面对众多专家学者和强大的竞争对手,自信大方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方案的内容,从容应对专家评审们的提问,展示了我校MPAcc学生专业的知识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得到了专家评审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最终击败了包括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强劲对手,以研究生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二等奖。

在本次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大区复赛中,我校商学院8MPAcc同学在毛新述和刘婷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与际华集团合作开发案例,得到了我校MPAcc校外实践导师际华集团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何华生等相关人员和商学院王斌教授等老师的鼎力支持与倾情帮助。商学院代表队从选题到开题,从调研到结项,从初赛到复赛,经过半年的艰苦奋战,经历了被质疑被推翻,但是全体队员从不退缩,坚持反复修改十几个版本,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最终,在百校百题复赛的舞台上,MPAcc同学们展示了他们凝结了集体智慧与汗水的研究成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获奖同学们表示,通过参加企业调研、设计咨询方案并参加现场答辩,加深了对企业实务的认知,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际华集团何华生先生非常认可我校MPAcc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愿意与商学院建立更为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作为指导教师的刘婷谈到,MPAcc中心将以此次参赛作为建立校企合作平台的契机,与校外实践导师建立更为深入的联系,推动一企一策战略,鼓励MPAcc学生走进企业,加强我校MPAcc学生的竞争力,为企业解决现实问题、储备财会人才,实现校企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