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第一届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会

   

   

   

   

   

   

   

   

   

与经典同行,读千古美文,传华夏文明。531日,学校第一届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会在良乡校区文体馆举行。活动由校团委主办,千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经典美文朗诵盛会。学校副校长张耘与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学校附属中学校长隗和春、附属小学校长李庆华等一起出席了活动。

艺术名家弘扬传统文化

朗诵会在铿锵有力的中国鼓声中拉开帷幕。

为更加直观地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丰富我校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活动特邀殷之光、张松松、郑健康、米欧、杜宁林、徐连勇、赵晓义、王凤江、李军、若丹等艺术家、朗诵家热情加盟,用声音诠释传统经典,解读现代作品。

朗诵艺术家、北京朗诵艺术团演员队队长郑健康朗诵了王怀让的力作《中国人,不跪的人》,气势磅礴、慷慨激昂,让观众领略到中国人民的铮铮傲骨和不屈精神。朗诵艺术家、环球旅游频道主持人张松松朗诵的《大堰河,我的保姆》感情饱满真挚,催人泪下。全民悦读北京海淀阅读会主席李军带来的《红土地上的爱情绝唱》,歌颂长征中静静守望丈夫回归的故事,深情而感人。房山区朗诵协会会长王凤江通过《相信未来》歌颂了在逆境中的坚守与展望,鼓励同学们矢志不渝地为未来而努力。著名朗诵艺术家、全民悦读北京阅读分会主席徐连勇与房山悦读会主席赵晓义共同吟诵了慷慨激昂的《青春中国》。国家一级演员杜宁林倾情朗诵了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表达了对祖国的一片深情。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米欧身着古装,饱含深情地以全篇并序的完整形式呈现了文天祥的《正气歌》,演出一气呵成,令人荡气回肠。著名朗诵艺术家若丹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春江花月夜》。

年过八旬的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精神抖擞,他挥动双臂,用自己独创的击鼓配乐的方式朗诵表演了岳飞的《满江红》、文天祥的《过零丁洋》,将诵读会推向高潮。大家跟随名篇一起诵读,激昂的诗句点燃听众的激情,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莘莘学子诵读经典美文

在欣赏朗诵界知名人士精彩表演的同时,我校学生和附属中学的学生也分别朗诵了四首名篇佳作。我校本科生朗诵了《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振聋发聩的声声呐喊,表达了青年们为国奋斗的意志。我校研究生带来了朗诵作品《中国根》,深情地回顾了祖国的悠久文化,诉说了炎黄子孙对中华文化之根的无限深情!

我校留学生代表朗诵了李白的《将进酒》,以特殊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古典诗词的理解。学校附属中学学生带来了朗诵作品《中华颂》,泱泱华夏历史辉煌,声声齐颂慷慨激昂。四首朗诵作品歌颂了中国悠久的文明、绚烂的文化,让人激情澎湃,豪气干云,彰显了我校学子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努力奋斗的决心和意志。

整场诵读会历时近两个小时,朗诵名家与我校学子对经典诗篇的全新演绎,极具感染力,使在场师生产生了极大共鸣,也让经典诗篇散发出新的光芒。首届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会的举办,不仅让青年学子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而且通过诵读经典美文,陶冶了学生们的情操,提高了大学生文学艺术欣赏水平,激发了大家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和优秀文化的热情,推动了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