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522日,学校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学生处、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教学单位就校内专业评估工作实施情况、本科教学运行和教学秩序、教师教学方法和技能培训、师生座谈会和学生学业指导等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下一步整改提出了有关措施。从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来看,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学校安排的各项教学检查任务,广泛开展听课与教学观摩,召开教学研讨会、师生座谈会、学生学业指导讲座等多项活动,形式多元,措施得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教务处副处长施枫就招生宣传和毕业审核相关工作进行任务的布置和相关动员工作。副处长王擎通报了我校参与北京市专业试点评估的参评结果,并就审核评估、专业评估相关工作进行动员,她强调本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整体工作进行评估,需要全校动员、整体谋划。副处长杨超通报了师生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报了教务处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开展教学运行状况的抽查结果,布置了“大创项目”、实验室基础数据梳理、毕业论文答辩、“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动员等有关工作。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教授就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充分汇报。

教务处处长左敏就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的教风、学风检查情况予以通报,就督导听课、教研室开放日活动规范检查和指导、期末试卷检查等工作的突出问题予以阐述,他要求各教学单位进一步整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将其细化为系、学院、学校等不同层面问题,以及个性和共性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同时,他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校内专业评估工作进行了任务布置和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各学院按照时间节点认真落实阶段性工作。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就目前存在的学风问题成因予以分析,她从提升学生学习动力、严格课堂管理、加强学生考勤管理、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做法,表示将携手教学管理部门和各教学单位,共同营造良好教风和学风。

副校长李朝鲜做总结讲话。他对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组织期中教学检查给予肯定,他针对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对课程的满意度、上课出勤率、上课投入度、教师对学生满意度的相关统计数据进行了总体判断和具体分析。对此,他要求:第一,教师教学准备要充分;第二,课程前置后续安排要合理;第三,教学内容与教材、课件与课本、实验内容要求与理论教学不能脱节;第四,教师不能过分依赖PPT;第五,要加强师生沟通、专家和教师的沟通、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沟通;第六,学生非教学活动不能和教学课程冲突;第七,要进一步提高外语教学水平。他谈到,教学的目的是教学阅人、教学悦人、教学育人。阅人是熟悉了解学生,师生相互了解关于教学与学习的看法,做到教学相长;悦人是寓教于乐,教学要充满热情和激情,提高教学的艺术性;育人是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方面使学生成才、成长、成熟。他强调每一位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要关注教学的全过程,要重视教学的全要素,要倡导教学的全员参与,把本科教学工作的提升作为自己工作的使命和职责,共同保教学、促教学,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