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首届“礼敬中华文化 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大赛

   

  

为进一步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17日,校团委、艺术与传媒学院和图书馆共同举办首届“礼敬中华文化 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大赛。艺传学院党委书记林刚、校团委书记王海伟、艺传学院副院长宋煜出席大赛,中文教研室王新惠、刘莉、杨柳、赵明正、刘紫云担任大赛评委。有关工作人员、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部分团学干部、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大赛。

大赛在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中拉开了帷幕。王海伟对入围决赛的参赛选手表示祝贺,指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她谈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和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尊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我校一直重视引导学生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成立了国学社、汉未央社、传统剪纸社等学生社团,多种形式与渠道鼓励和引导学生学习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经过前期评委老师对微书评作品的评审,来自9个学院的19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选手角逐决赛。参赛选手们围绕中华经典书籍和文章进行书评演讲,为观众带来了《大学》《诗经》《三字经》《红楼梦》《水浒传》《苏东坡传》《传习录》《菜根潭》《唐诗》《纳兰词》的书评等演讲。选手们有的身着汉服,有的在古典音乐中娓娓道来,抑扬顿挫,慷慨激昂,不断将比赛推向高潮。来自商学院工商163班张泽琦对《中国哲学简史》的感悟与反思,提出了自己的假设,将道家、法家、儒家融为一体,以深刻的思考和流畅的演讲获得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并获评特等奖。

随后,评委根据参赛选手演讲主题内容、ppt制作、精神风貌等方面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1人荣获特等奖,3人荣获一等奖,6人荣获二等奖,9人荣获三等奖,艺传学院和商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林刚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点评,强调了在高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点评了参赛者的优缺点,用“广”“新”“美”“用”四个字概括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赞扬了参赛选手们对传统文化的独特见解。

本次大赛在参赛选手们的精彩演讲中落幕,希望“礼敬中华文化 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大赛今后越办越好,期待更多的同学们参与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领悟我国传统文化瑰宝中的精华,传承不息,为己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