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搭建多维平台,推进期中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工作一直是学生工作的重点,商学院秉承全程化培养、全员化参与的原则,从第七周起开展了一系列专题式与常态化相结合的期中学风建设活动,积极为学生搭建学习平台,提供多方面的服务,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内涵发展。

组织调查座谈,促进教学质量

为配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商学院教务办公室提早开展了学生对教学质量的意见调查,在第八周组织了期中教学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教务秘书、辅导员与各班学习委员就课堂教学、课后自学情况进行深入沟通,学习委员汇报了征集上来的学生意见,学院一一予以现场解答,并将学生的意见反馈给有关教师,促使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期中教学调查和座谈是深入掌握教学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学院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长期坚持的举措之一。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共建良好的学习氛围,也促进了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学工教学携手,齐抓学风建设

商学院在开学初完善了课堂宿舍检查制度,创建“宿舍——课堂”学风建设二线联动体系。除各班每周报送课堂考勤外,辅导员每单周检查课堂,双周检查宿舍,发现问题及时开展思想教育。学院充分发挥大数据功能,辅导员到出勤率偏低的课堂听课,并和班干部一起分析到课率低的原因,组织学生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宿舍长每日督促学生按时到课堂。

期中教学检查周期间,三个年级的辅导员和所有班级干部认真谈话一次,指导班级建设工作,提高了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有关领导、系主任和课堂出勤率偏低的教师进行了认真谈话,要求教师加强课堂管理,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促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效。

晨读力抓英语,跟进学业辅导

本学期除少数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外,大多数学生将参加四级考试。为此,学院在本学期初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奖励办法,鼓励学生尽早通过四六级。学院特意安排每周五早晨集体晨读英语,学院自制了英语单词、短文学习资料,组织了英语朗诵和短剧表演,丰富的学习内容增强了晨读活动的吸引力和效果。

为营造良好的英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学院在本学期开启“互联网+”模式,“商院之家”微信公众号每日推出“iEnglish”英语听力训练、单词、阅读与作文、经典美文等内容,使无人不网、无时不网、无处不网的90后学生们每天都可以欢乐畅游在英语学习的海洋中。

学院持续举办商梦花开学业辅导班,组织单科成绩优秀的学生担任小教员,围绕数学类、经济学课程每周学习难点进行34次辅导。进入期中,不少学生开始意识到自身学习的短板,主动参加辅导班学习,人数最高时超过百人。

组织模拟考试,自查学业问题

为让学生们了解自身学习水平,查找问题,增强学习紧迫感,510日,学院组织全体大一学生进行期中模拟考试,考试科目是难度较大的高等数学、微积分和微观经济学。为了鞭策学生充分做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准备,增强自信,沉着应考,同日,学院组织大二和大三学生进行了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模拟考试之后,小教员即就考试题目向各班学习委员进行讲解,学习委员再去辅导本班学生。模拟考试的举办促使学生们重视和有效准备期末考试,对于加强诚信考试教育也具有重要意义。 

学风建设一直是商学院的核心工作之一,学院求实创新,多措并举,深度把握关键群体、关键时期、关键环节,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合理自我定位,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促进了良好习惯的养成和良好学风的形成,为大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奠定了基础。注会161班英语学习小组组长黄世鑫说,“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我们英语学习的重视,我非常喜欢我们的英语学习团队,在课后我们经常一起讨论英语学习方法与技巧,我们彼此帮扶,收获了友谊,也提升了英语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