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理学院举办大数据教学和科研研讨会

    

55日,理学院举办的大数据教学和科研研讨会召开。来自爱尔兰考克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民航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中航信等高校和业界的专家学者,及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理学院院长曹显兵主持。

会上,曹显兵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形势下大数据教育和研究的必要性,和与会专家就大数据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此次研讨会共有五名专家代表作了专题报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北京大学一级教授许进作了探针计算机理论、实现及应用的报告,他介绍了计算工具与人类文明史、图灵模型与中国珠算相似性、生物计算的概念与类型,以及与计算生物的区别,着重讲述了DNA计算机和探针机型DNA计算机的优势与未来规划、探针机的数学模型和结构模型,并运用图顶点着色实例展示给大家纳米-DNA探针机计算的过程。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的郭秀花教授作了题为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策略与数据挖掘的报告,详细展示了如何运用大数据挖掘对肺癌进行预测的过程。我校理学院客座教授、爱尔兰考克大学的Jian Huang研究员作了“考克大学大数据教学和科研方向的报告。理学院副院长何聪芬教授作了皮肤脂质组学大数据分析的报告。中国航空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俞韧副总经理将中国民航与大数据应用相结合,介绍了各类统计研究方法在订票、售票、联运等多项民航服务实际方面的应用,以及大数据在航空定价系统的应用。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和学习机会。大家纷纷表示,经过与各位专家的交流探讨,对大数据的研究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把握未来研究方向提供了重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