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45日开始,学校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  加强组织策划

学校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45日召开专项会议部署此次活动,专门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张耘任组长,保卫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各学院负责人组成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策划,明确责任分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主题图片展  法制在我心

413日,第二个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加强全校师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引领大家关注国家安全,提升爱国主义意识,保卫处在两校区布置“4.15”主题图片宣传展板,利用两校区电子大屏滚动播放主题标语,介绍《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校研究生会通过问卷调研以及以《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为内容的国家安全知识竞答,向研究生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得到了研究生的广泛响应。

举办专题活动  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419日,学生工作部以致知学堂为平台邀请国家安全局专家举办了国家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并组织国家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答题人数达1563人。同时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组织了主题团日和班会活动。由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和任务,学习并掌握反恐基本常识。

各研究生党支部围绕国家安全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的组织支部同学在实验室通过播放视频,进行讨论交流;有的通过自主设计中英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册》,向学校师生员工宣传发放。

多渠道宣传  营造浓郁氛围

414日,宣传部通过学校官微推出《国家安全,需要你我共同维护》的文章,从国家安全知多少、图解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人人可为等角度深度解读了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和我们应该做怎么做,该期文章阅读量560余人次,起到了良好的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作用。

校团委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微信互动,以学生的视角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引起学生共鸣,进而在微信上进行留言互动,增加学生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认识。此外征集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书画作品,并对于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展览。

各学院也开展了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

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营造出人人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的浓厚氛围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为促进我校国家安全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