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2017年春季学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圆满结束

   

   

419日至26日,学校2017年春季学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在良乡校区举行,303名本科生、38研究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参加此次培训并完成了24学时的培训任务。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作开班动员,中共中央党校原机关党委副书记薛鑫良、国防大学战略教研室曹永胜主任、继续教育学院姚洪越副院长先后为学员作专题报告。

吕素香在开班动员中为学员们阐明了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要求学员要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要严格党员标准,践行“三严三实”,加强自省自律担当。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实践锻炼,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在学习和工作中“做表率、做先锋、做服务、做奉献”。

在专题讲座中,74岁高龄的薛鑫教授良作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争做合格党员》主题报告。他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文件精神为指导,紧密联系形势,联系自己长期从事党务工作实践和党建理论研究的心得体会和人生感悟,并应用典型案例,从正确认识党的历史和现状、认真端正入党动机和目的、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三个方面为学员进行讲授。薛教授虽已年过古稀,但底气十足、声如洪钟、思路清晰、语言生动,整个授课过程充满激情,赢得现场学员的阵阵掌声。

曹永胜教授为学员作了《中美博弈下的朝鲜半岛格局》的主题报告。他从朝鲜半岛危机的背景、萨德入韩对半岛格局的冲击、半岛战争形势的预判以及中国如何应对半岛危机四个方面为学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解读。通过学习,学员对与朝鲜半岛危机最为相关的中、美、俄、韩、日在政治、军事、外交多方面的利益诉求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更加全面的了解我国在该问题处理上的战略思维。

姚洪越副院长为学员作了《大学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专题报告。他通过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生动贴切的实例,为学员详细阐述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大学生如何学习、理解、践行、推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帮助学员坚定“四个自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在实践交流环节,各学院根据学生处统一安排,利用周五晚上组织学员观看党建纪录片《周恩来的“严”与“实”》,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开展公益志愿实践活动及与老党员的交流活动。在实践活动中,理学院和材机学院良乡校区小组开展了“助力运动会,擦亮看台座椅”实践活动,为学校春季运动会做好赛前看台的布置及赛后的卫生清洁、杂物清理工作;材机学院阜成路小组携手玲珑家园社区青年志愿团体共同开展了“维护共享单车,倡导绿色出行”的志愿实践活动;经济学院阜成路小组到白堆子地铁站开展“美丽北京 快乐出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艺术与传媒学院走进阳光金宇养老院,给老人们带来古琴、歌唱、画画等表演活动。                  

在交流活动中,各学院以“如何按照“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要求,积极争取入党”为主题开展与老党员的座谈交流。通过这种双向交流模式,让学员们认真剖析自己的入党动机,发现自身与老党员之间的差距,听取老党员们的成长经历,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力争不断完善自我,早日加入党组织。

在理论考试中,130名学员成绩达到90分以上,优秀率38.7%6名学员得到了满分的好成绩。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普遍感到此次培训内容安排丰富、授课教师水平高、培训效果好。学员们在培训总结中也纷纷表示,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一定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党员标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