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京津冀金融支持产业升级高端论坛暨第二届京津冀经济与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421日,我校经济学院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与北京市金融学会、天津市金融学会、河北省金融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京津冀金融支持产业升级高端论坛暨第二届京津冀经济与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召开。来自我校、天津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京津冀三地金融学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政府部门和业界的专家学者约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项目推介、主旨演讲、互动讨论等三个主要环节,与会者们围绕京津冀区域发展的重要经济与金融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发表开幕式致辞,他介绍了我校学科、专业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提到了应用经济学的学科特色,强调在雄安新区设立的背景下,应该充分利用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模式促进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志华副校长会前与参会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交流,并就学校科学研究应用于社会实践、特色学科应用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了看法。

项目推介环节由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副行长李双锁主持。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巡视员王宇、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巡视员梅国辉、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巡视员杨红员、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永亭、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罗雪梅,天津银行公司部总经理助理李景楠和我校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等政界、业界和学界专家学者围绕河北省的经济金融形势、京津冀金融发展的基本情况、各家银行对京津冀产业发展的支持、产业升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紧迫性、政府对金融的支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以及发展县域金融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项目介绍和合作意向交流。

主旨演讲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主持。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伍旭川、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教授、天津商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明元、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等专家围绕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与监管、金融业的“稳中求进”、京津冀产业结构生态化演进对能源结构的影响、雄安新区住房与房地产调控政策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的绿色金融服务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

互动讨论环节由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主持。经济学院栗书茵教授、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公司部钱枫总经理、中证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张大威董事长、翼龙贷赵洋总经理和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赵越经理,进行陈述发言并与观众交流讨论。他们围绕推进县域金融工作的意义、绿色金融的发展潜力和未来优势、供应链金融的实质、促进场外资本市场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终端的下放等议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与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本届论坛的举办为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高校专家、业界精英和广大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扩大了学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