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座谈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巩固和深化前一阶段的学习成果,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4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座谈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应邀到会,就如何深入理解会议精神作专题报告,并与学院全体教师就共同关心的教学问题座谈。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秀芬主持。

佘院长以其独到深刻的见解、深厚渊博的学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解读和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他认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改进中加强,首要问题是要确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自信,并把这种自信传递给学生;所有课程都应发挥其育人功能,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力;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感染力,要贴近学生实际,理论不能与实践脱节。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而言,要避免现实中存在的一些形式化、表面化的现象,注重内涵化质量提升,要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改进教学手段,努力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上下功夫,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上下功夫,在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随后,学院全体师生与佘双好院长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张秀芬院长在总结中谈到,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佘双好院长的报告解答了教师们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厘清了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困惑,让学院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髓要义和内涵实质有了更为深入和明确的认识,有助于学院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增进教学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