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7读书节】“经典传承·悦读工商”——学校第十一届读书节全面启动

   

   

   

   

春风花蝶纷纷过,又是一年书香时。时值第22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经典传承·悦读工商”学校第十一届读书节开幕式于419日下午在良乡校区图书馆举行。方德英副校长出席仪式并致辞。读者代表和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春萍、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图书馆负责人及部分馆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方德英副校长在讲话中向积极参与读书节的同学、老师表示感谢,向“图书馆之友”“读书之星”的获奖者表示祝贺。他引用孔子、莎士比亚的话为同学们阐明了阅读的重要意义。他谈到,多年连续举办的读书节是我校建设书香校园的重要抓手,本届读书节将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全体师生沐浴在书香中,同时希望师生们踊跃参与,享受读书乐趣,用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滋润心灵、塑造人格,用国际前沿知识武装头脑、强健脊梁,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使书香北工商更加芬芳。

作为本届读书节主打活动之一的“爱阅工商”图书校园传递活动在开幕式中启动。师生票选产生的首批30本优秀图书,由方德英副校长及与会嘉宾交于学生图书推荐人,推荐人在校园地图上标记将要放置图书的位置,并在仪式后将图书传出。活动启动一天以来,已有许多同学通过微博、微信“晒”传出和找到传递书的消息、位置及照片。

图书校园传递活动的关键词是分享、信任、传递、交流,旨在吸引更多有阅读爱好、乐于分享的师生们来一场轰轰烈烈的阅读点亮校园之行,让图书在流转中递增知识价值,在交流中分享阅读快乐。图书馆还准备了“爱心分享”版传递套装,鼓励师生拿出自己的爱书,加入到传递活动中,与大家共享读书之乐。

创新活动项目  体现阅读之美

本次读书节从419日持续到524日,按照“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思路,既保留了往届经典品牌活动,还推出了一系列全新互动活动。

除“爱阅工商”图书校园传递活动外,图书馆与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举办的“礼敬中华文化·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作品评论征集大赛,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作品,参赛选手以自己喜欢的一本书、一幅作品,写评论报告;图书馆助学实践中心承办的“我与图书的故事”优秀作品展览,集中展示图书推荐活动中的获奖作品;微信logo征集活动,面向全校师生为图书馆官微征集LOGO,塑造图书馆简明生动的形象,鼓励更多读者了解和使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

强化经典活动  突出品牌效应

本届读书节将继续开展数字资源联展、科研指南系列讲座、影片展映、图书巡展、“一起为作家点赞”、摄影比赛等历来深受读者喜爱的传统活动,还对一些经典品牌项目作了强化和改进。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阅读”知识竞赛由历年的多种题型转变为传统文化知识问答,并设有“飞花令”答题专栏,激发师生参与兴趣;携手南京图书馆共同举办的大型展览以“孟子·仁者人也”为题,集中展出近百个选自《孟子·梁惠王》、《孟子·公孙丑》、《孟子·滕文公》等名章的成语,均列出原文并注加释义,让读者从成语的古今词义流变中感悟到博大精深的中国儒学智慧,进一步推动国学经典的阅读和学习;真人图书馆参考和借鉴了《见字如面》和《朗读者》节目形式,参与者以“朗读者”的身份,为读者现场朗诵喜欢的、感动的、有趣的书信或文章段落。

共品书香之韵  同享读书之乐

自第一届读书节开始,学校连续举办了形式多样的读书节活动,旨在通过硬件平台建设和软件氛围营造,引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在全校范围形成以读书增智慧、促养成、树理想、育人格的良好氛围。

本届读书节在图书馆网站设立专题报道,集中展示各项活动的信息和风采,广大师生也可通过图书馆官方微信、微博等获取活动最新消息、进行互动交流,尽情体验读书节的魅力。 

“人间最美四月天,书香氤氲读书节”,图书馆邀您共沐幽幽书香,共享读书嘉年华。

2016年度北京工商大学“读书之星”名单

李震烁(商学院) 李成龙(材机学院) 崔健(艺传学院) 吴加伦(经济学院) 任莹(法学院) 黎奇(外语学院) 杨飞(经济学院)党昌丽(商学院) 邓腾腾(商学院) 李满玲(经济学院)

2016年度北京工商大学“图书馆之友”名单

姬鹤鹏(网络中心) 杜亚辉(经济学院 ) 郑建高(后勤基建处 ) 田嘉禾(科技处) 许朵霞(食品学院) 杨东轩(网络中心) 于泽(国资处) 赵杰(商学院) 徐红京(学生处) 王一筱(艺术与传媒学院

“经典传承·悦读工商”第十一届北京工商大学读书节活动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