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报告

   

417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陈后金教授做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题报告。教务处左敏处长,学院院长蔡强、副院长廉小亲及相关专业的系主任和教师聆听了报告。

教务处左敏处长感谢陈后金教授受邀为我校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报告。希望各专业以此为契机,促进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作开展,进一步加强工程实践教育、提高工程教育的质量,对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努力申请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陈后金教授以《通信工程专业认证的一些体会》为题作报告。他简要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示范教育中心的概况,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背景、内容、过程、体会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谈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从贯彻成果导向教育模式(OBE)和教育成果符合认证标准两个方面进行评价。成果导向教育模式(OBE)涉及以学生为中心、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七个方面,即按照“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促进专业教育改革,从教师中心转为学生中心,从知识导向转向能力导向,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相应地配置课程、师资和资源,并通过持续改进保障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在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上,陈后金教授对十二种能力要求做了详细的剖析,重点强调了十二种能力要求中复杂工程问题的特征,展示了北京交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对十二种能力要求的分解,以及课程体系、课程知识点如何支撑的十二种能力要求。他以北京交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专门设置了科技竞赛创新项目、专业课程设计等必修课为例,强调了实践能力对满足工程认证要求中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重要性。陈后金教授还根据2016年的认证经验,详细介绍了认证材料准备过程中如何充分体现OBE理念在专业教育中贯彻的成果确定、设计实施、评价改进三个核心问题。

最后,陈后金教授与学院老师就认证准备、认证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此次专题报告为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下一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