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辅导员】全情付出、全心投入——访北京市优秀辅导员曹璐婷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理论导师,先后担任2011级、2015级辅导员,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曾获2015年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学校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在北京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最佳人气奖”、北京工商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第一名……从2011年与北京工商大学的初次相遇开始,她便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书写自己别样的青春。

一双手,撑起学生的一片天;一颗心,熔铸师生的情谊真;她,就是曹璐婷。

“学生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

在曹璐婷的心中,学生哪里需要她,她就会在哪里。

辅导员的工作总是繁杂且细碎的,正如曹老师所说,“有时候觉得这一天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细细回想,为这位同学解决了什么问题,给那位同学带来了什么便利,就觉得很充实了。”处在综合性很强的“服务性”岗位,担任过两届辅导员的她总是很容易得到来自学生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学生们的一句“谢谢”,来自微信上的一个“玫瑰花”表情,都足以让她觉得做什么都值得。她所谓的种种小事:一个简单的回复,一句关心和问候,甚至是一个小小的微笑,虽然看似举手之劳,但这些对于学生来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那是一份鼓励,一份重视,一份体贴。

15级新生入学的第一天,学院一名女生意外摔伤,被入学各项繁琐事务包围着的她,依然坚持第一时间护送受伤女生去良乡医院就诊,后来又陪同其转院并联系了她的家长。几经辗转,曹老师终于在第二天凌晨安顿好学生后匆匆赶回学校,中途没有休息的时间,因为她知道等待她的,还有辅导员的责任和团总支书记的担当。支撑她能够坦然乐观面对一切的,是“学生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信条。

工作状态中的曹璐婷,从不会让其他事情打扰到一丝一毫。“15级是学校首批参与‘五早一晚’活动的学生,作为辅导员,我必须要起到带头作用”,坚持“要永远和学生们站在一起”的她,每天早上陪伴同学们早锻炼、早自习。“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期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她,主动给学生们弹起了钢琴伴奏,指导学生们排练合唱;与此同时,运动会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她心系学生,时常陪同运动员一起训练,给他们鼓励。活动的重叠、时间的紧凑、工作的繁忙,让曹璐婷在整个春季学期成了学校员工宿舍的“常驻房客”。“在准备合唱比赛时,曹老师非常体谅我们,她经常在晚上八点以后还来看我们,并且给我们带来饮料、水果和零食。她真的是一个对学生和蔼可亲、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好老师,能遇到她是我的一大幸事。”电子152班宋浩在谈论起曹璐婷老师时毫不吝啬自己的夸赞。

在她的眼中,学校也是自己的家,学生也是自己的孩子。“虽然这一年下来的工作很琐碎忙碌,让我不能很好的顾及家庭,也总是对自己年仅三岁的儿子抱有愧疚,但是自己对学生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能够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相处,真的感到非常开心。”

 “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无论是作为任课老师还是辅导员,曹璐婷都很注重学生的学习情况。“即使在大学,我认为学生仍然要以学习为主。作为辅导员,我会在适当的时候采取一些措施督促同学们学习,比如临近四、六级考试的时候,组织全院学生每天进行英语‘善背打卡、举办‘英语词霸比赛等活动。”作为老师,她不光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在讲《大学生就业指导》时,不仅会给大三的学生看往年的就业数据,还会把我的经验和体会告诉他们,给他们一些方法性的指导,让他们更有信心”。细致到院内各个班级的学习,曹璐婷也实施了可行的学习措施。计算151班的班长刘文文说:“曹老师会建议我们每个班成立学习小组,成绩好的带队学习,也鼓励我们班与班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大学不仅只是知识的学习,还有各方面能力的培养。谈到“什么样的学生能称之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时,她有着自己的看法,“学生首先要以学习为主,但是如果他只想自己不考虑其他人,那他并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好学生。有的学生自己的绩点很高,并且愿意花时间去帮助和带动那些学习相对差一些的同学一起进步,这样的学生有乐于助人的品质和集体荣誉感,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可贵的。”

曹璐婷十分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希望自己的学生在拥有丰富知识的同时,还能培养出一个美好的品格。“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曹老师要求我们本着‘为班级服务’的原则,在班级中起到模范作用,不只是学习,还要在品德、生活等各个方面,并且要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和责任感。”作为学生干部团队中的一员,电子152班的班长鲍祺钰这样告诉记者。

“和学生像朋友一样相处的婷姐姐”

在和学生们的相处中,曹璐婷一直以朋友、学姐的姿态与学生交心。在北工商这个注满年轻血液和新鲜活力的校园,在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面前,她仿佛也找回了上学时青春飞扬的感觉。

虽然和学生们有些年龄差距,但她非常愿意贴近他们的生活,做一个“接地气儿”的老师。她积极融入学生,每次给班干部发信息的时候,她像同龄的朋友一样称呼他们“宝宝们”;因为一直和学生们肩并肩,她变得更加年轻。商务151班的学生干部赵静同学亲切地叫她“婷姐姐”,她说:“比起辅导员,曹老师更像是一个贴心大姐姐,没有距离感,她笑起来感觉特别亲切。”

曹璐婷一直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中带给学生暖暖的感受,营造暖暖的氛围。“尽量让学生知道我在关注他,他跟我说了一件事后下次我还会主动问他。对学生做的好的事多说一句‘你做的真好,可能我的一个微信或者一句问候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要多考虑学生的感受,才能让学生们愿意贴近你,而不是认为你‘高高在上。”她是这样说的也一直坚持这样做。“大姐姐、耐心体贴、多才多艺”是自动151班高思嘉给曹璐婷老师的标签。

“为我的学生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说到她的学生,曹璐婷的脸上总是露出发自内心的骄傲的笑容。回想起与学生们度过的点点滴滴,最让她开心的便是去年五月中旬的校级运动会。计信学院是拥有众多运动健将的学院,每年都会提前一个月筹备运动会,在这期间,她会经常看望训练的运动员们,给他们准备好食物和饮品;运动会时,她会和学生一起站在看台上给运动员加油,为他们呐喊。“当听到宣布名次的广播后,看到我的学生站上领奖台,同学们兴奋的敲起鼓来,大声呼喊着响彻运动场的那句‘计信是冠军的口号时,那一刻我觉得作为计信学院的一份子,特别的光荣和开心,同时也为我的学生们感到骄傲!”

作为两次与曹璐婷搭档工作的、学校十佳班主任孙晓荣老师回忆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带的电气111班在2014年代表学院参评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当时我是班主任,曹老师是11级的辅导员,为了能让班级冲出学校,曹老师和我们班的班委熬夜修改班级的宣传视频,几乎一周都没有休息好,最终这个班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身为老师的她们见证学生们的成长,见证学生们变得越来越优秀,感到幸福与自豪。

辅导员的工作平凡、琐碎,但却充满快乐,带着对辅导员工作的喜爱,对学生的关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曹璐婷一直努力的追寻着、奋斗着。她与所有老师一样,都有一个简单而朴实的愿望,那就是希望每个学生今后的人生都能顺顺利利、健康幸福。她为学生全情付出、全心投入,真正做到了陶行知所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相信她会坚定不移地在“辅”学生成长、“导”学生长才、“圆”学生梦想的道路上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