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团委联合首都七校赴平北抗日根据地开展“红色文化大课堂”教育实践活动

 

 

48日,我校校团委联合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和北京农学院团委在团市委、延庆区委的精心筹备安排下,组织团员青年以“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为主题,开展红色文化大课堂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喜迎党的十九大、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大背景下,以开展红色文化、继承革命传统活动为载体,以创新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与方式、方法为出发点,并结合“学习总书记讲话,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红色传统文化教育。

我校和兄弟院校的师生穿军装、走革命路、参观遗址遗迹、听红色故事、吃行军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伴随着《抗日将士出征歌》,进行了全程约5.4公里的行军体验。队伍从延庆区大庄科乡霹破石村出发,途经村委会、进村路、沙门村、景而沟村、登山、白乙化雕像、沙塘沟战斗遗址,最后到达了大庄科乡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在行至霹破石村委会前,当地村民还奉献了拥军秧歌、吹唢呐等精彩表演,为大学生普及了红色文化,演绎了当年的军民鱼水情。我校食品学院侯宇轩表示:“通过徒步体验和情景互动,穿越历史时空,切身感受到当时八路军的艰难险阻,缅怀革命前辈前仆后继的大无畏精神,鼓励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延庆区大庄科乡是红色革命老区,沙塘沟、霹破石等7个相邻村庄是平北抗日根据地核心地带,被称为“红色后七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三次挺进北平,最早就驻扎在这里,并在此建立抗日根据地,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第一个基层政权都诞生在这里,当地遗留下大量红色遗址遗迹,红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