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千里走边防,百转暖兵心——学校赴云南边防慰问我校入伍学生

   

   

45日至7日,学生处(武装部)组织相关学院共赴云南临沧、保山地区,看望我校2015年入伍的服现役学生。学生处副处长兼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徐红京、武装部干事以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共同前往。西城区武装部兵员参谋吕威应邀共同前往。

部队领导向学校慰问教师介绍了该部队的光荣历史和承担的主要任作战任务,重点介绍了自20152月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武装冲突以来所承担的中缅边境安全维稳任务。同时,对学校老师克服交通不便等重重困难,不远几千公里来看望自己的学生表示感动,对我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对我校学生在部队期间所展现出来的良好的吃苦精神、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高给予了高度肯定。徐红京副处长向部队领导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防教育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感谢部队对我校学生的培养和教育。

在座谈交流会上,入伍学生向学校老师详细汇报了在部队期间的成长历程。我校原机械111班学生陆孙事从小就怀揣着军旅梦,终于在大四毕业时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虽然身高只有16,但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陆孙事一进新兵连就开始刻苦训练,主动挑战自己的生理极限,取得了新兵连考核全旅第6名的好成绩。陆孙事对待任何工作、训练都能充满信心,加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板报方面的特长,已经被部队列为重点培养的提干对象。原材料111班的高强同学也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合格军人的心路历程。他谈到,部队教会了他什么叫做责任、标准、不抛弃、不放弃。哪怕累到几乎晕倒,只要上级一声令下,仍能以百倍的斗志去坚持完成任务。如今高强也成为一名副班长负责带新兵,将部队的好传统传承下去。

原材料142班肖润和信管143班郝瀚入伍前同为刚升入大二的学生,两人在中缅边境参加过维稳任务。肖润用标准的军礼表达了对学校老师的敬意和感谢。他动情地说:“经过一年多的锻炼,我感谢老师当年能坚定我的入伍决心。部队培养了我优秀的军事素质、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尤其在中缅边境维稳期间,为了让当地老百姓能够安全地收割庄稼,我们冒着随时可能飞过来的炮弹,用武器装备和血肉之躯为他们架起一座钢铁长城。这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人民子弟兵的责任和光荣。”郝瀚几度哽咽,讲述了炮弹就在部队营门爆炸的血腥场面,讲述了与他朝夕相处的同班战友在执行任务时因公牺牲的经历,讲述了老兵退伍时与班长分别时的依依不舍。入伍学生纷纷对母校的领导、老师以来部队慰问表达了感谢并决心继续努力,不负众望。

徐红京副处长听了同学们真挚感人的发言后谈到:“作为一名曾经的老兵,看到大家能在部队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取得如此大的成绩、发生如此大的改变感到非常骄傲和高兴。艰苦的环境磨练了大家的意志,培养了大家敢于担当的精神,收获了真挚的战友情,这也是大家一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

座谈会后, 徐红京代表学校向部队和入伍学生赠送了慰问品并合影留念。

2011年以来,我校每年约有40名学生应征入伍,累计总人数达228名。在以退伍老兵组成的“战友协会”学生社团推动下,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每年到条件最艰苦的部队走访慰问入伍学生也已经成为我校一项常规性工作,对服现役的入伍学生起到了很好的关怀和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