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47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秘,教务处、图书馆、教育研究中心、网络中心、文科实践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副处长施枫布置了毕业审核、招生宣传等相关工作。教务处副处长王擎布置了优势专业遴选、审核评估、校内专业评估、英语免修免考、本科教学督导、双培计划学生学业关怀、学业警示和留级、教改项目、学科竞赛、毕业论文、培养方案修订等相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左敏就近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第一,各学院要重视2017年招生宣传工作,积极准备招生宣传材料,积极动员资深专业教授、专业负责人、优秀名师参与到招生工作中来。第二,各学院毕业审核工作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工作,分析统计学业状况数据,提前告知毕业生毕业审核程序和证书发放时间,并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第三,遴选推荐上报的优势专业要认真研究指标体系,做到数据理解无偏差、数据填报全覆盖、数据体现有特色,彰显专业建设的优势水平。第四,各教学单位要抓好审核评估、校内专业评估、专业认证的重点工作,要围绕审核评估工作进行自我评估,树立评估工作的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提升质量意识,强调校、院、系的主体责任意识,以评促建,以评促强,追求卓越。要重点检验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和开放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副校长李朝鲜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一流本科教育,是以建立在一流专业为基础的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是才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是教学运行的基层组织,是人才培养类型的基本划分。第一,要明确专业定位。包括专业培养对象的定位,培养人才层次的定位,培养目标、能力、人才培养模式、服务面向的定位。第二,要完善课程建设。包括课程体系设置、课程内容的设定、课堂教学的方法和手段的建设和完善。第三,要完善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建设和专业特色建设,全方位保障专业建设工作,从而突出专业特色和优势。他强调教学管理工作者责任重大,要扎扎实实推进专业建设工作,按照学校专业建设发展要求,落实具体工作,提升学校本科专业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