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带着勇气与毅力的逐梦人——访经济学院国奖获得者叶子

   

她是经济学院金融131的学生,党员,平均绩点4.22,英语六级达到593分,曾连续三年获校三好生、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美国万通公司(香港)商业策划比赛一等奖、大学生暑期社会调查论文评比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一等奖)。

同时,她参加过许多科研项目,参加国家级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计划等,已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两篇论文,将在CSSCI上发表论文。她就是2016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叶子。

学业——刻苦努力,全面发展

叶子的成绩一直是金融专业第一名,对于如何保持专业第一名,她提到自己有百分之六十是努力,百分之四十是方法。她大一的时候每天都坚持6点半起床,学英语,大三的时候坚持学习到11点再回寝室,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去梳理学过的知识,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对于学习方法,叶子认为每一科都有自己的特点,学习的时候认真听讲,了解这一学科的特点,多和老师交流,学习期间常总结,每一科最好都有自己的笔记本,最后复习的时候会轻松很多。她谈到课上的多听、多问以及课下的多练非常重要。她每一科成绩都非常平均,成绩基本都能在90分以上,她擅长的科目如宏观经济学更是获得了满分。

提到叶子时,她的辅导员尹莉莉老师难掩骄傲之情:叶子是个目标明确、规划合理、有追求有理想的女孩,不仅自己认真好学,而且能带动班里同学一起学习。对此,她的朋友李俊希告诉记者:叶子从大一入学开始学习和生活方面都非常积极,特别是在学习上,因为一直都有进一步深造的目标,所以她一直非常努力学习大学中的每一门课程。叶子在自己学习好的同时也积极帮助我们,悉心给我们解决学习上疑难的问题,保研期间她给我鼓励、听我倾诉不好的情绪,经常与我分享一些有帮助的信息。

与此同时,叶子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以赛促学。她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M奖(一等奖),这次经历对于身为队长的她有着非凡的意义:这个比赛的成果对于我的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一项国际级别的比赛,在短时间内和来自全球各地的同学进行比赛。你会发现在拼尽全力之后自己就不会那么在乎结果了,更多的享受了这个过程。在朋友眼中,叶子她在这次竞赛中主要扮演着领导者的角色,她善于自我总结、坚持不懈,所以才能多次在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此时,叶子已经保研到了北京大学,被问到自己为什么会选择北大,她考虑了一下,说道:最看重的是平台,在研究生期间能学习到系统的知识,但是最重要的是学校能给你提供怎样的平台,以及什么样的同学。与优秀的人待在一起会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一个过程。

科研——道阻且长,难掩芬芳

在完成学业、参加竞赛的同时,叶子十分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在校期间,她一共参加了两项国家级项目,两项市级项目、一个校级项目,例如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跨境投资企业的外汇风险敞口测度、对冲动因与效果评价研究、国家级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并担任项目负责人;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已经发表了两篇论文,一篇是关于外汇风险对冲与企业价值的研究的《企业的外汇风险对冲能降低股权融资成本吗?》,一篇是关于融资融券与股票市场研究的《融资融券下两会行情对股市的冲击效应研究》。现在她已经有了一套系统的科研训练,从文献综述到理论假设到实证分析全都是她自己参与,对于以后不管是做什么领域的研究,都会上手非常的快。

叶子的科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为了克服数据处理方面的巨大困难,她自学了SPSS这个软件,也初步的接触了stata,运用这两个软件建立了模型处理数据。叶子回忆起在用excel整理数据时,每次添加几个指标,都得整理几小时,因为那个数据量比较大,有6932组数据。有一次整理的入迷了,甚至忘记吃午饭。她凭借自己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决心耐心,突破重重阻力,获得了超越同龄人的成绩以及于自己而言十分宝贵的经验。这一切都被她的辅导员老师看在眼里,叶子从入学开始就对科研保持着浓厚的兴趣,积极参加科研,主动争取机会,这是她能顺利获得外校保研机会和国家奖学金很重要的一方面原因。

生活——胸怀山水,心向璀璨

大学生活期间叶子参加了很多实践活动。她曾经带领团队在集团实习,不断和领导、同事沟通协调;曾经参与商业策划比赛,与同学们一起准备比赛,解决遇到的各类难题。就这样叶子从原来内向、不善表达的女孩,变成了一个非常喜欢和各类人交流,善于发现每个人擅长和闪光地方的外向姑娘。

在平时,叶子爱好旅游,“身体和心灵总有个在路上”,她喜欢在路上结识不同的人,听他们讲自己的人生故事,体会到不同的人生。提到旅游,她讲述起了自己去西藏见识蓝天白云、雪山海子的经历,她觉得旅游让她学会包容、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对世界更有求知欲。

在叶子看来,大学给予她的不仅是知识,而且使她变得成熟,更加明确自己人生的目标。叶子相信,未来的自己仍会像海绵一样不断汲取营养充实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