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凌志也可入青云——访英语四级最高分获得者食品学院马凌志

   

马凌志,来自食品学院应化162班,在201612月英语四级考试中,以688分夺得我校第一名,再次刷新了学校英语四级成绩记录。作为一名16级的新生,他是怎样学习英语的,有何过人之处?他又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Accumulation(积累)

很多人都会好奇,这样高的英语四级成绩到底是怎么取得的。当记者向马凌志问起这个问题时,他坦言,平时的积累很重要,从高中到大学,他的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对旧知识的不断温习和对新知识的不断掌握,使他的英语水平不断提高。

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他制胜的法宝,他十分注重对课堂知识的吸收,将老师传授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精华。马凌志的英语老师刘婧对他的课上表现很满意:马凌志很重视课堂,谦虚好学,很善于和老师沟通,非常注重课后的积累。众所周知,大学英语课堂上老师注重的是传授学生学习的方法,更多时候需要同学们自己课下练习巩固。马凌志就是能够在课下有计划的进行练习,把上课所学到的方法落到实践中,真正掌握老师所讲的内容。“英语成绩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对课堂知识的积累和学习方法的不断掌握。”他说道。

除了在课堂上的学习,利用其他时间学习也是马凌志积累英语知识的好办法。他表示,自己会利用一些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英语,这主要是对英语词汇的学习,增加自己的词汇量。在做题的时候,他会抽出一整块的时间,针对自己失分比较多的题目来练习,这样才会使做题的过程变得有效,否则注意力不集中,做题作用不大。他还用过一些英语学习软件,但都不适合自己,他认为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很重要。他的同学陶思陈说道:“他每天早晨都会6点准时起床,背40分钟单词。一起出去玩的时候也在背单词,一直都很努力很认真。”

马凌志告诉记者,英语学习在自己的学习时间中占很大的比重,但这并不代表他对其他科目会有所懈怠,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马凌志取得了英语93分、高数99分,绩点4.1的好成绩。在专业课上,他也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上课一般不记笔记,会边看PPT边划重点,下课后认真整理笔记”。陶思陈调侃道:“已经学习到疯狂的地步了!”

Practice (实践)

英语学习固然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而不断实践、练习,将所学的知识转化到实际运用中则显得尤为重要。

在邻近考试的时候,马凌志会通过多做题来寻找做题的手感。同时,他认为要在做题的过程中逐渐把积累的知识挖掘出来,这样在考场上才不会出现知识运用生涩的问题。在做题过程中,马凌志能够有针对性地练习自己经常失分的题型,他说:因为我的阅读和听力失分较多,因此在平时和在考试之前针对这两个题型做了大量的题。”他还会抓紧时间积累一些考试当中遇到的词汇,特别是作文中可能遇到的词汇,否则会在考试中会有临时忘记单词释义的情况出现,而自己要尽力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在考试的过程中,马凌志还运用了一定的考试技巧,例如试题里有一个排序题,需要把文章和选项一一对应,很多经历过四级考试的同学都反映这个题目很难做。而马凌志则会先把选项通读一遍,有一定的印象,再带着选项去读文章中的题目,这样就能够把选项和文章又准又快地搭配起来。要把平日里老师讲的方法运用到考试中。当遇到比较难的题目时,他会先放过去,等到最后再找一点时间来做难题,对于简单题,分分必争,不要求快,不要用最短的时间做错最简单的题。他认为,语感对英语学习很重要,平时做题过程中要着重通过阅读类的题型来培养自己的语感。

和每个初次经历四级考试的同学一样,马凌志也有一些紧张。他对待紧张有着自己的看法。在考试中适当的紧张情绪会带来更好的成绩,是一股正能量。但是太过紧张则过犹不及,因此心态很重要。同时考试之前一定要检查自己的耳机有没有故障,避免因为非智力因素导致失分。”

Life(生活)

学霸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是每天宿舍、图书馆、教室的三点一线,还是戴着眼镜沉默寡言死啃书本?都不是。

马凌志合理安排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时间。在课余时间喜欢打打篮球,多次参加了学院里组织的篮球赛。他总是腼腆地笑着说自己打得不够好,还应该再多练习。打篮球对于马凌志来说不仅是在学习之余释放压力的方式,也是扩展自己人际关系的过程,还可以锻炼身体,可谓一举多得。辅导员夏宾对他的印象很好:他是一个好客友善的山东人,有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有行动力,而且能够学无止境地坚持下去。他很热爱运动,明白学校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意义,对晨读晨练都很积极。

马凌志还是学校青志协外联部的部员,主要负责在品牌交流论坛里介绍科技馆志愿活动。在同学和朋友们眼中,他是一个阳光快乐的男孩,校青志协外联部刘晗悦学姐告诉记者:马凌志对待工作非常认真,可以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

几天前,马凌志已经报名六级的考试,对于六级考试马凌志胸有成竹,他对六级的目标是取得不亚于四级的成绩,计划拿出两个月的时间专攻英语,而现在,他已经在每天背一些六级单词扩充自己的词汇量,并且通过做题来训练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谈起未来,马凌志表示自己更爱充实、忙碌并且感受到自己价值的生活,不想在已有的成就里偏安一隅、沾沾自喜,将以此为起点,不断努力发掘自己的潜能。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再创佳绩,勇攀高峰。

优秀的人从不怕别人超越,凌志也可入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