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做个认真拼搏的年轻人——访92管理校友冯祥利

       

    冯祥利,1992年至1996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管理专业。现任中冶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冶置业在北京是很有名气的一家大型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冯祥利任总经理,接到这个采访任务后我们多少还是有些紧张的。然而,从刚开始的微信联系到后来的实际采访,冯祥利给记者的印象始终是平实、稳重、踏实。

学习:大学的沉淀很重要

现在的高考生在填报志愿专业的时候,很多会考虑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冯祥利也不例外。他说自己当时对于管理专业的选择也是基于就业的考虑。“1992年是国家改革比较快的一年,邓小平南巡后,改革开放加快,对综合性人才更需求当时较多考虑的就是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冯祥利微笑着说。北京轻工业学院在当时是很有名气的学校,能到这样一所学校学习,也给了自己不少的信心。

冯祥利在大学期间,学习非常认真刻苦,除了专业课的成绩非常优异外,他尤其热爱计算机课。那个时候计算机还没有普及,但当时学校的资源很好,使其有机会接触、深入学习计算机。

除了学习,冯祥利还积极参加学校社团。他性格比较外向,加入了校青志协。他坦言:“加入青志协后,对锻炼自己的对外交往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大学是人生的一个跳板,大学的积累对以后的影响会很大。冯祥利认真的说:大学留给我的经验主要是自主学习能力,大学课程在工作中并不是直接应用,需要的是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

工作:认真拼搏的态度

冯祥利认为工作经验都是慢慢积累起来的,要想让自己逐渐强大起来,就要不怕苦不怕累,并且要不断坚持学习。他大学毕业后,来到冶金部所属的施工企业工作,从公司秘书做起,冯祥利并没有就此止步,他担任项目经理后,靠自学,日积月累,考取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之后转行从事房地产工作。

他说自己刚毕业参加工作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人际关系方面。大概在98年,当时在冶金部中国二十二冶管道铁路公司刚刚担任办公室主任,由于是老国企,人员复杂,晋升非常难,老同志多,当时领导非常重视毕业生,对有学历的比较偏爱。所以很多人有些看法,造成工作很难开展。随着时间推移,大家逐渐看到年轻人工作能力较好,才慢慢接受。

是金子总会发光2003年冯祥利担任北京西客站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工程复杂,半夜施工,全是钢结构制作安装,两个月的时间,工程施工完,得到甲方认可。这是他记忆深刻的一次工程,让他获得了莫大的成就感。由于这次工作出色,冯祥利被委以重任,从事的工作内容也越来越多。

目前,冯祥利作为中冶置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负责全面生产经营,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住宅、商业、城市综合体等各业态。谈到中冶置业对招聘员工的要求,冯祥利谈道:房地产行业专业化程度高,资金密集,对员工专业能力和经验要求也高。对工作不认真、拖沓、没有激情的员工不会有发展,另外好的品德很重要。

对于目前房地产的发展前景,冯祥利也非常看好。十年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靠土地升值赚取高额利润的情况没有了,只能靠专业的开发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资本整合能力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中国的城镇化建设远未结束,棚户区改造和改善性住宅需求也很旺盛,房地产还会有较长的良好发展前景。

由于平时工作多,出差频率高,冯祥利没有太多时间去享受生活。当问到平时都通过什么途径放松自己时,冯祥利不好意思的笑着说:主要是走路。他还坦言,生活和工作很难做到平衡。他希望年轻人在需要创业的时候还是要拼一拼。作为年轻人,应该积极进取,在自己工作范围内取得更多的业绩。

言谈举止间,冯祥利展示出很多正能量的信息:能吃苦、拼搏、进取。这或许是他给学弟学妹们最好的人生建议,也是年轻人最应该学习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