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招贤纳士,广聚英才——学校2017年教师招聘工作顺利开展

   

   

   

   

   

   

   

   

311日、12日,学校2017年教师招聘工作在阜成路校区举行。经过对近千份简历的严格审查,来自国内知名高校毕业生、海外名校留学归国人员等350余名应聘者参加面试。学校通过教师招聘活动,为年轻的他们提供了追逐梦想、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也为学校的未来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面试——侃侃而谈,显动人风华 
上午8时,各学院的面试准时开始。今年学校的招聘工作继续实行“十一人评委制”:每个招聘工作组由11人组成,组长由本单位行政负责人担任,成员由本单位领导、相关专业的教授、系主任、一名学生代表组成,并设立了严格的打分标准。各招聘组配备3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联络、接待和引导,及时通知面试合格者参加下午的试讲。为了保证招聘的公平、公正,今年学校人事处、纪委办公室、组织部选派专人参加各学院面试,保证每个招聘单位有一名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同时,今年的具体面试、试讲地点更为集中,这样既方便应聘者和招聘单位,也保证在校学生的正常自习。
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校长孙宝国、纪委书记邱晓平、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巡视了面试的每个教室,了解面试者情况。
今年,每个学院依旧为应聘者设置了休息室。记者来到各学院招聘现场,工作人员认真查验应聘者的各项证件,并引导大家有序进行面试。应聘者们都很重视这次面试,休息室内,一位食品学院的应聘者把自己的工作经历、发表作品和对应的自身优势密密麻麻的写在一张纸上,“现在感觉有点紧张,虽然以前也参加过高校的面试,但是北工商的食品专业在相关领域很强,竞争压力还是挺大的。”
应聘者们或逐一进入应聘教室进行面试,或几人一组接受评委的考察,自信满满的应对评委的提问。评委老师们通过应聘者们的自我介绍和简单交流,全面了解他们的基本素质、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学术视野、科研水平及综合能力等。在面试环节中,各学院结合学校发展要求、专业特点和用人需求设置了不同的环节,有的学院对应聘教师的毕业论文进行了深入探讨,有的学院设置作品展示环节,有的学院着重考察个人科研实力,让应聘者能全方位地展示自己的素质与能力。面试的氛围时而严肃时而轻松,应聘者大多能在评委面前从容不迫,侃侃而谈,充分展现了自己深厚的专业功底和突出的表达、交流能力。
不少应聘人员都表达了来我校工作的强烈意愿和对教师岗位的深切热爱。一位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应聘者谈到:“我认为北工商作为一所综合性院校,学术氛围非常浓厚。我曾经结识的该校老师也特别温和可亲,让我对这个学校充满了向往之情。”一位商学院的应聘者也说:“我从小就想当老师,北工商的老师主要以上课为主,很符合我的需求,所以一直在关注。”
试讲——群雄角逐,展大将之风
经过一上午紧张地面试选拔,通过面试的198名应聘者进入了竞争更加激烈的试讲环节。
群雄角逐,现场精彩跌宕而起。在规定的10-15分钟内,应聘者需要借助认真准备的课件,向在座评委们展示其良好的教学能力与从业素质,他们中有的台风从容大气,有的讲课幽默自然,也有的略显紧张。
评委老师们认真聆听试讲,对应聘者的教学态度、教学准备、教学内容、专业功底、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等方面进行了更加全面具体地考察。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应聘人员的水平,有的学院在试讲开始前用随机抽签的方式决定出场顺序及题目,以考察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有的学院要求应聘者用英文讲授部分课程,以增加学院双语教学力量,有的学院评委也就关心的问题与应聘者互动,了解他们的专业水平和应变能力。
试讲间隙,记者也向面试评委们了解了今年的应聘者情况。材机学院黄志刚院长向记者谈到,今年的面试者较往年质量更高,几乎全部是985高校毕业生或者海外留学归来学者,相比往年,他们显得更加自信,对本校了解也更为全面。
一位从荷兰留学归来的应聘者表示:“在国外留学过程中,老师会经常要求我们做presentation,所以在试讲这个环节没感觉有压力。而且面试官都很亲切,整个过程更像是同行间的交流。”另外一位来自于社科院的应聘者说:“这次主要是为了应聘国际法课程的讲师,相比其他学校,这个学院包容性和开放性特别强,对于外校生和留学生的接纳度也比较强,学校对法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指导性也强。”
考察——公平公正,承杏坛精神
312日,经过严格的面试和试讲环节,142名优秀的应聘者脱颖而出,再次来到了我校阜成路校区,由校领导以及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的学校人才招聘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综合考察。综合考察环节旨在为教师招聘进行整体把关和考察,采取约八人一组集体面试的方式,由学校人才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对面试者的专业方向、研究成果、学科优势、岗位认识等进行每人时限三分钟的考察。
据了解,为保证招聘的公开、公平、公正,学校、学院分段负责、职责明确。学校人事处负责面试者的资格审核、规定资格比例,学院招聘小组负责组织面试、试讲,确定初选名单报学校。学校招聘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进行第二轮综合考察后拟定招聘的人员。为能够引进优秀的青年教师,上学期末学校人事处就在校园网、官方微信等平台公开发布招聘启事;招聘工作开始一周前,学校专门召开协调会,部署招聘相关工作。此外,学校还为应聘者安排休息室,提供热水、电脑,使应聘者提前感受到北工商的温暖。
考察结束后,记者对应聘者进行了随机采访。一位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应聘者面带微笑地走出考察室,回顾面试过程,他说:“我很喜欢北工商安静的学术氛围,此前也一直留意咱们学校。这次招聘分环节层层筛选,对应聘者进行充分考察,我对这样的面试很满意严谨有序的组织、公开透明的招聘制度和专业正规的考核赢得了广大求职者的赞誉。本届教师招聘的应聘者较往年人数有所增加,更加激烈的考察过后,也有的应聘者表示出紧张和不安,期待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有机会在北京工商大学任教。
据了解,本次教师招聘预计招收教师54人,此前共收到简历970余份。通过初步筛选、面试、试讲与综合考察,最终录取名单将于近期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