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越努力,越幸运——访理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博

    

“理科女”、“市级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得主”,提到这些词,你的脑海中会浮现出怎样的一张脸?齐耳短发、黑框眼镜、一身黑色正装、说起话来一丝不苟的“老学究”形象?如果你是这样想的,那张博的形象一定会让你大跌眼镜。她坐拥上述所有荣耀,甚至更多,可却并非是上述“贴标签”的样子。清秀的面庞、温婉的嗓音、婀娜的舞姿让人不禁赞叹优秀的人自有优秀的道理。

来自理学院生物技术132班的张博,智育成绩及综合排名在年级名列前茅,学年绩点4.37,屡获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曾参与北京市大学生科研与创业行动计划,在《中国化妆品》杂志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过文章;工作上,她担任班长并被评为优秀班干部,在北京日化协会实习的一年中,担任实习小组的组长;文艺上,在全国排舞联赛上荣获冠军。这样一位全能的学霸是怎样炼成的呢?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从最初看到专业名称就被“化妆品”三个字所吸引的张博,尽管获得了厦门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应允舞蹈特长生加分,但是她依然因为喜欢化妆品专业而选择了北工商。大学三年时间,证明了她当初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因为热爱,张博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她说:“认真听讲是掌握新知识最高效的办法。”因为热爱,她积极与老师互动,以之当做集中注意力与积极思考的催化剂;因为热爱,她会主动去钻研学术上遗留的问题;同样因为热爱,她更加关注于日常生活中与专业相关的动向,并以此作为学习的延伸。

张博深知,化妆品是一门需要实践的科学,因此她在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上,多做科研。当谈及到她所做的第一个课题——“北京市大创计划——对中国化妆品市场,外国化妆品占据主导地位的现状的深度调研及客观分析”时,她表示很多东西都是从这次课题中学来的,包括文献查阅、信息筛选、规范写作等,这些都为她今后的课题研究打下了基础。在张博看来,在开展课题研究过程中,反复做实验提高了动手能力,处理数据提高了分析能力,和同学们共同提出假设、分析问题、动手实验、整理数据、得出结论的这一系列的过程,体验和拥有了更强烈的团队意识与责任感。

目前她正在参加“北京市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将对被称为“自由基海绵”的富勒烯进行研究,研究其对人体皮肤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在化妆品方面的应用。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但勇于挑战的张博,果断选择了这个项目为自己的毕业设计并为之做着准备。她的导师理学院副院长何聪芬教授看来,她是一个乐观、积极、热爱生活的女孩儿,她不仅能完美的完成自己的专业课程,而且能在课余之时发展爱好,参加比赛挑战自己,着实不易。

爱专业,也爱文艺

今年刚刚21岁的张博,有一项爱好,陪伴她长达17年,那就是让她学会坚持的舞蹈。当谈到舞蹈时,从张博的双眼中能看出她对这门艺术深沉的热爱。“我认为刻苦学习与发展爱好并不冲突,舞蹈让我拥有了表达情感和发泄情绪的通道,有时候,舞蹈也是与自己对话的最佳方式。”她微笑的解释道,“舞蹈是紧张学习生活中的着色剂,不仅能帮助我释放学习上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让身体和精神重新达到最佳状态,从而以更好更自信的姿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

舞蹈对于张博来说,不仅仅是爱好,她还把它当成是自己的一个代名词,在全国排舞联赛、北京市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首都高校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等赛事中,张博均在前三甲占据了一席之地;在与舞蹈相关的健美操、热力操的比赛中,张博主动请缨担任学院的小教员,组织同学们的训练并为学院赢得不凡的成绩。

张博的舞蹈老师们都对她赞不绝口,“小博,从小在舞蹈方面就很有天赋,表演自然纯真可爱,是我校为数不多的几个能担任独舞的优秀小演员之一,有很好的舞台表现力。在学校独舞独唱独奏比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在第六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中被评为全国优秀小演员。”她的民族舞启蒙老师王雁老师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而她的拉丁舞启蒙老师张蓉老师,对她的评价也是颇高:“张博是一个懂情的舞者,在她十多年的舞蹈生涯中,她用辛勤和付出对舞蹈艺术做到了懂得,她在认知和表达上呈现出了舞蹈所特有的本质和情感,而不简单的是肢体语言,这是作为优秀舞者最难能可贵的。最重要的是,她还是一位非常懂得感恩的学生,作为她的老师我很骄傲,也很欣慰。”

除了舞蹈以外,在主持、朗诵、小提琴方面,张博也有涉猎。在步入大学之前,她就获得过“中央电视台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的优秀小演员奖。步入大学校园后,张博投身到各大赛事当中,在校内外各种比赛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在“书香校园”朗诵比赛、“十佳主持人”比赛、“工商达人秀”中夺得桂冠。

连续被评为两年“校园之星——才艺之星”的张博,在今年的深秋至初冬时节,又参加了“首都高校风采之星才艺选拔大赛”并成功晋级十强,目前正在为决赛做准备。当被感叹道张博的大学生活如此忙碌时,她笑着说:“大学的自由是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发展的自由,并非只是玩乐的自由。这也是我想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经验。”

理想为舵,辛勤为桨

张博的经历,让人不禁赞叹道这才是女孩子的正确成长方式。她拥有出众的外表,却从不以此为傲;她明媚、优雅、努力,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应该做什么。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她,说道:“大学生应该有自己的政治信仰,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规范自己言行的同时也能为他人带来正能量。成为党员,能够多一份担当,提高党性修养与政治觉悟,多一份社会责任感。继而拥有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情怀。”

张博的三年大学时光,不仅个人奖项收获颇丰,身为班长及校优秀班干部的她,也曾多次带领班级参加比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张博所担任的一班之长,是师生之间的沟通的桥梁,更是同学们间情感的纽带。“以真心换真心”是张博工作的理念,也凭借着这样诚恳的工作态度,她所在的生物技术132班荣获“北京市优秀团支部”、“校级先进班集体”等称号。“她稳重大方的性格、坦诚公正的态度,常常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显露出独属于她的艺术,使她的班级拥有强大的凝聚力。”她的同学生物技术132班的刁跃越这样评价张博。 

“越努力,越幸运”是张博的一直坚持的信条,“真正的幸运,一定是需要足够的努力来铺垫的,希望大家都能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我们先制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不留遗憾的圆满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