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2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先后下达《关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通知》,我校与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4家机构联合申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获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是由我校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5家机构联合打造的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其主要任务是针对我国农产品流通环节信息化程度不高、追溯信息管理系统不健全等问题,开展农产品追溯编码与产品标识、供应链信息快速采集、质量安全检测、农副产品关键质量信息实时监测、质量智能决策与预警、溯源数据交换与查询、大规模数据处理及查询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以实现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提升农副产品在流通环节中的信息化水平。

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互联网+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名单里,共有8个实验室入选。本批次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的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重要举措,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获批标志着我校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有了重大突破,向学校的“421”中的“1”(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目标迈出了新步伐,踏上了新阶梯。近两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工作,科学技术处牵头策划、综合调配,各科研平台团队积极进取、尽心竭力。自2016年开展“科研平台活动月”以来,科研平台喜报连连,仅2016年我校就获批3个轻工业联合会重点实验室,2017年获批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校的科研平台建设更上新台阶,再展新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