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行胜于言——访外国语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双

    

学年绩点4.52、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评五四“先锋杯”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这就是来自商务英语131班的吴双,一个爱笑的女孩儿。

优异的学习成绩和满当当的荣誉奖项成为同学们眼中吴双的标签,但对于吴双,这只是大学三年的一个掠影。

刻苦学习,追求卓越

“当初报考商务英语并不是因为自己真的对英语非常热爱,刚高考完真的很迷茫”,像众多的学子一样,那时的吴双没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就选择了可以作为一项技能的英语专业。吴双坦言,起初自己只是抱着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一定要学出个水平的倔强来学习,但渐渐发现,商务英语不仅是英语的学习,还有商务的课程,可以培养个人的商务思维。由于商务英语的教学复合性让吴双很快爱上了这个专业。这个专业会经常有跟别人交流和展示自我的机会,这也是很多企业所注重的,所以我对这个专业很满意。刚刚参加完外企面试的吴双笑容满面的说道。

对英语越发热爱的吴双很快付诸行动,每天早上6点准时到图书馆学习一个小时,晚上在图书馆待到11点才回寝室。选修了日语和葡萄牙语并且身兼数职的她,每天再忙也一定会腾出固定的学习时间,把该开的会和活动安排在午休时间,只为不打乱自己的学习计划。当被问到学习计划的具体内容时,吴双认真地说:“无论内容难易,我用在自主学习的时间永远不会为此加长或者压缩,提高效率,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即使忙碌,除了专业课的高绩点,吴双的两门小语种选修都拿到了笔试满分的好成绩。“我的学习方法没有独到之处,只是提前预习课后复习,身边的学霸们经常翻翻单词本就能记住,但我一定要把所有内容都落实到笔头上才能记住。”对于吴双来说,学习靠的更多的是她对英语的热爱与不愿辜负那份热爱的努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下,吴双的成绩逐年提升,绩点从大一的三点多提高到大三的4.52。即便如此,处于大四忙于实习的吴双仍然坚持自己的学习习惯,只为追求卓越和更好的自己。

不仅是专业课程上有优秀表现,吴双还带领小组成员完成了《不同国家钱币图案与文化间的联系》科技立项,受到老师和评委的一致好评。在学习中,吴双“来者不拒”,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科技立项、计算机二级、不作选修要求的葡萄牙语等等,这些非专业要求的学习,让吴双在涉猎各领域的过程中真切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吴双对学习的热爱也感染着身边的人。“吴双一直坚持晨读,喜欢阅读外文书籍,对于专业课程,她善于总结学习要点,定期查漏补缺。在向吴双请教过程中,了解了她很多专业知识系统学习的方法,对我的学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与吴双同班的刘闯告诉记者。

以身作“责”,用心为“任”

吴双对待工作也满含热情。作为班长,吴双总能够站在同学们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大一的第一次集体活动,班里只有极少数人参加,我理解他们,不参加活动一是因为真的不感兴趣,其次可能因为时间上有冲突。”为了不耽误同学们可以用来自主安排的时间,吴双尽量把班级活动安排在课间或公休时间进行。这样一来,既保证了同学们能够参加班级活动,也不耽误大家更多的课余时间。

除了合理安排班级活动时间,吴双也会想一些小办法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每次组织活动前我都会先组织自己的语言,比如某活动要求几个人,我会转换语气,说只有几个名额先到先得。这样一来同学们就踊跃多了。”“吴双担任班长期间真的非常认真细致,大大小小的活动节点前会在群里一遍遍的发通知,确保每个同学及时看到,并且有她自己的方法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同样来自商务英语131班的卞浩伟这样评价她。

除了班长,吴双还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的职务。作为学院主要组织的负责人,吴双带领同学们参加热力操、合唱等比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展示外国语学院学子的别样风采。工作中,吴双十分负责,而且亲力亲为。“她是一个工作特别认真的人,很会关注细节问题,待人处事很真诚。大家遇到什么问题找她,她都会特别热情的帮忙。”当年吴双的干事、现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袁圈圈同学这样评价她。

无论任职班长还是学生会副主席,吴双都全身心投入。“在这样的工作经历中,我不但提高了自己的沟通、组织及策划能力,更重要的是学会了面对压力应该如何快速的调整。”吴双说,即使忙碌,有时候感觉委屈,自己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不仅是因为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都要走完,更是因为真的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阳光永在,温暖润泽

吴双还是一个充满阳光和正能量满满的女孩。2016年10月份,她参加了由东风雪铁龙和妇联联合举办的陕西山区儿童安全普及支教活动。深入山区为孩子们讲授最基本的安全知识,成为吴双眼中最深刻最有意义的一次志愿活动。“他们甚至没有过马路要左右看的意识,交通事故发生的频率很高。我觉得不同生活环境的孩子有不同的需求,做慈善要从最底层做起,不仅仅是捐一些衣物,还要提供给他们需要的知识。”回忆起那次的志愿活动,吴双对慈善有更深的领悟,也折射出她内心最柔软的善良之处。

吴双对待校园生活内心也总是充满阳光。大二分宿舍的时候,班级内部发生了很大的矛盾,甚至有人当面指责吴双办事不力。当时的吴双也曾经委屈,但她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又投入到班级工作中。“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是件好事,让我切实体会到有全局观、换位思考的重要性。”抱着这样的心态,身兼数职的吴双在各种困难面前坚持下来。今年三月份准备考研的吴双带领学院参加“五月鲜花”合唱比赛,初期遭遇人数不足的问题,考研和工作的双重压力让她很焦灼,但她仍然及时作出调整,通过召开宣传动员来宣讲活动意义,并且制作活动手册,把外国语学院的集体活动及成就写入手册,精美的手册和丰富的内容让入学不久尚缺乏学院荣誉感的大一新生认识到集体活动的重要性,积极得参与进来,从而解决了人数问题。“吴双学姐对待生活很热情,她会把宿舍布置得像家一样温馨,很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有不开心的事很快就过去了,接触多了会发现她是个正能量满满的人。”回想起那时与吴双的接触,袁圈圈同学这样说道。

被问及之后的打算,吴双明确的表示自己将来想往市场方面发展。即使在商务英语专业中表现不俗,吴双仍知道英语是自己的一项技能,但不会成为自己的职业。在大二的“管理学”上,吴双作为模拟公司中的老总利用商务英语的知识去经营公司,从中体会到了研究市场的乐趣,决定自己将来的路要朝市场方面努力。有了明确的职业规划,永远秉承“行动胜于言语”的吴双在大四一开始就积极寻找实习机会,刚刚结束腾讯实习的她即将进入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做产品定价的实习工作,不停歇的实习只为让自己把想要走的路真正踏实得走到。

对于刚入学几个月对自己人生的路很迷茫的大一新生,吴双建议他们要及时作出人生规划。“迷茫的时候要跨出一步,自己就不迷茫了,给自己定一个高的目标,最重要的是,要去做。”行动胜于言语,是吴双在学习和工作中永久的信条,伴随着她在人生的路上收获阳光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