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生参加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于北京时间1206点至1249点如期举行。我校59支参赛队伍共计175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69%,是近年来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历经四天四夜的通宵达旦工作,参赛队员奋力拼搏圆满地完成了竞赛任务。

该项赛事由美国数学及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据悉,今年的比赛属于史上赛题规模最大,提供的六个赛题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完全不同的应用领域,增加了竞赛的难度,极具挑战性。每队参赛学生利用自身优势任选其中一题,通过对实际问题的抽象、简化、假设、引进变量等处理,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然后运用各种数学方法及计算机技术进行求解,验证模型的合理性,并利用所建立的数学模型的解答来给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最终提交一篇结构清晰、结论明确的英文论文。

自2016年底,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带领全体参赛队员进行了15项专题的集中培训。培训中,指导教师对竞赛培训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和层层把关,提高了参赛队员的英语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以及数学建模综合实力。外国语学院多位老师不辞辛劳,对同学们的英语写作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辅导。竞赛中,队员们勇于拼搏、不畏困难、积极配合、连续奋战,进一步提高了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实践能力。

本次竞赛得到学校有关部门和各学院的高度重视,各学院基本都有选手参赛。为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教务处、后勤处、文科实践中心和网络中心在组织、报名、食宿、参赛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比赛期间,理学院班子、数学系全体指导教师、教务处与文科实践中心的老师们,四天四夜坚持值班,悉心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信心,提高了队员之间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