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暨2016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118日上午,学校召开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暨2016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参加会议的有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纪委书记邱晓平、党委副书记董竹娟,以及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德育工作委员会成员和各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学院辅导员考核评优的基础上,通过笔试和现场赛,评选学校十佳辅导员。大赛首次按照北京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规制进行。笔试通过对学务管理、团务知识以及就业、心理、资助等专项工作流程和时政知识、校史校情、网文写作、思政教育理论与实务等内容的考核,检查选手的理论与文字表达能力。笔试成绩优秀的两位辅导员与年度考核学院推荐优秀的15名辅导员共同晋级现场竞赛。在现场竞赛中采取积分累进、层层淘汰的竞争性赛制,最终决出十佳及年度辅导员三甲。

在竞赛环节中,既有体现辅导员日常工作所思所悟所想的主题演讲-——和你在一起,又有考验辅导员扎实基本功的看图识人——即从所负责的学生中选择5名学生,由现场评委随机抽取2名,由辅导员现场陈述学生的基本信息。既有考验辅导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案例分析,又有现场展示工作过程的情景模拟,可谓全面考察,优中选优。

比赛中,各位辅导员将工作中感动与成长娓娓道来,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体现在对每一张学生卡的熟识熟知,将对思政理论的把握和实践体现在突发事件的科学处理中,特别是情景模拟中的随机应变和有理有据的思想引领,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一句句、一幕幕无不体现出学生工作队伍扎实的基本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无不体现出学生工作队伍倾心聚力践行岗位职责、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不悔誓言。

大赛之后,张德玉副书记对2016年度学生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2016年,学生工作始终围绕思想引领这一主题和立德树人这一主线,优化顶层设计,突出价值塑造,聚焦学风建设,注重行为养成,深化实践育人,强化精准服务,体现多维关爱,助力学生成长,打造了一系列有深度、有影响、有特色、有时效的工作品牌。2016年学校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级体创建评选活动组织奖等,可谓成绩丰硕。除此之外,有10项大思政课题获得北京市级立项支持,更体现了学生工作队伍将实践上升到理论的不断探索。张德玉副书记指出,所有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学工队伍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校院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导师和班主任们无私奉献的结果,是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成果的综合体现。

大会还为2016年学生工作校内考评获得优秀的各学院颁奖。

谭向勇书记做总结讲话。谭书记指出,学生工作团队是学校最重要、最有活力、最贴近学生的一支队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工作在2016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新的一年,希望学生工作能够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工作效率,在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要加大辅导员培养力度,注重团队建设。希望辅导员自身也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在学校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与学校的共同进步。

附获奖名单:

1.2016年北京工商大学十佳辅导员:法学院尹航、食品学院夏宾、理学院刘玢、艺传学院姚悦、商学院赵杰、材机学院周黎、经济学院单紫薇、经济学院王赛男、计信学院张烨、商学院李璐。

2.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经济学院、食品学院、理学院、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3.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理学院、商学院、食品学院

4.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艺术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

5.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食品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经济学院

6.学生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经济学院、商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