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6年度科研表彰大会

   

   

   

   

111日,学校召开2016年度科研总结表彰大会。校领导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出席大会。各学院院长、书记、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全体系主任、全体受表彰教师、青年教师骨干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

郑文红副校长做了题为《聚焦“双一流”,大力推进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年度科研报告。报告总结了学校2016年科研工作的主要成绩和不足,明确了2017年的科研工作任务。2016年学校科研课题经费达到10346.11万元,比2015年增长1.47%,科研总经费达到了20239.16万元;重点研发计划取得重大突破;科研成果质量明显提高;科研平台建设初显成效;科研成果转化有突破;对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学报影响力稳步提升。他和与会同志分享了两点体会:一是制度建设永远在路上,有效的制度并非一劳永逸,需要不断总结、提炼与完善、提高,2016年学校对5个重要制度进行了修订,2017年还将继续对有关制度进行完善;二是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提前谋划才能打好攻坚战。2017年学校将围绕“两科基金、走出去、上水平”的十字战略,以“两个能力提升”为思路,踏踏实实谋发展,并制定5项具体措施:一是继续完善、修订科研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二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三是以质量为导向,提高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的整体水平;四是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做到研以致用;五是科学规划,加强科管人才队伍建设。他希望明年科研工作能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做贡献。

李朝鲜副校长宣布了学校2016年度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级项目立项名单,入选ESI高被引论文集和H指数≥10的作者,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名单,35岁以上人文社科类科研总分前十名、35岁以上理工类科研总分前十名、35岁以下人文社科类科研总分前十名、35岁以下理工类科研总分前十名名单,科研先进单位和科研及科协工作先进个人。

随后,获奖个人和代表上台接受了校领导为他们颁发的荣誉证书,在掌声中合影留念。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钱立军教授和商学院王楠老师代表获奖个人先后发言,表达了获奖的喜悦心情,并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做好科研的心得,介绍了所在科研团队的科研情况,感谢学校的激励和同事们的支持,并就学校科研工作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孙宝国校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2016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包括学校纵向和横向项目经费的稳定增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成功申请、“塑料卫生与安全质量评价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顺利获批和高水平论文数量的增加等。随后通过校内教师之间和校外兄弟院之间的分析对比,他指出,在大家协同努力下,学校目前科研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但大部分教师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努力空间。针对目前学校科研态势,希望在研究方向的选择上,教师要以问题为导向,解放思想,大胆走出去,努力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科研考核的要求上,学校要以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和科研经费为导向,激励教师多出优秀的研究成果。他希望,学校能够产出更多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如ESI高被引论文、ESI热点论文、封面论文等,希望通过实现科研实力的提高,不断促进学校“院士”、“长江学者”、“杰青”和“优青”等人才的培养。最后,孙校长感谢全校教职工在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鼓励他们在2017年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学校“十三五”总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