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召开2016年度总结会

20161229日下午,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2016年度总结会在我校召开。校长孙宝国院士、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岳国君院士、国家兽药安全评价中心沈建忠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傅泽田教授、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罗云波教授、任发政教授,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丁庆波主任8位学术委员会专家参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处李善廷副处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管高飞、我校副校长贾英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处长高铭宇教授、北京农学院科技处谢远红副处长应邀参会指导工作。来自北京实验室各成员单位的主要成员等共30余人参会,会议由傅泽田教授主持。

会议先后由孙宝国院士代表会议主办方、北京市教委李善廷副处长代表项目主管单位分别致辞,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任发政教授代表项目团队汇报北京实验室2016年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对接、学术交流、社会服务五个方面的整体情况及成果,各团队对2016年度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

北京市教委领导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各团队汇报,对实验室总体工作进行评估并提出建议,并讨论了实验室下一步工作重点。在肯定团队取得可喜成果的同时,各位专家指出,未来团队工作应进行战略定位、顶层设计,凝练关键问题,聚焦一个目标,协同创新,集中力量取得重大突破。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企业在实验室中发挥的作用,企业针对北京市食品行业的现状提出行业关键问题及产品需求。

2016年,实验室围绕和瞄准北京市食品质量安全的重大需求与消费者的关注热点,继续开展创新性研究,在北京市教委、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及各成员单位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科技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保持稳定、快速的提升。2016年新增科研项目71项;发表SCI/EI文章109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7篇;出版专著2部;申请专利102项,授权专利34项;参与制定的国家和行业标准9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8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项。人才培养方面,培养国家优秀青年人才1人;晋升教授2人,副教授3人;培养博士生10人,硕士生63人;同时实验室非常注重对于企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共为企业培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6名,开展培训200余人次。实验室秉承“开放、联合”的运行机制,邀请国内外学者讲学56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54次;同时,实验室本年度新增“北京北水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与“北京和益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单位,不仅联合中粮集团、北京资源集团等实验室成员单位,还深入北京及周边河北、山东的20余家食品企业,开发新产品10个、快检产品20个、益生菌产品生产线3条(包括年产2吨的发酵剂、益生菌菌粉线,日产50万片的益生菌咀嚼片线,日产4万条的益生菌固体饮料线),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此外,实验室着眼北京市食品质量与安全现状,积极参与各类“食品安全”领域的科普宣传活动,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201612月,孙宝国院士参与CCTV-1《开讲啦》节目录制,解读舌尖上的食品安全,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推动了食品安全领域热点问题的科学普及。2016年北京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检测网络继续负责北京200余家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检测工作,提供技术培训,共承担9260项检测,为提升北京食品安全水平做出贡献。

食品质量与安全不仅是北京市经济发展的保障,也是广大市民健康与社会稳定的基石。未来实验室将结合北京食品产业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创新性研究及成果转化,培养高层次人才,积极服务社会,促进北京市食品产业的科学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