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6优秀研究生与校领导面对面座谈会

   

1227日,学校召开了主题为“收获 分享 期待”研究生与校领导面对面座谈会。副校长谢志华、贾英民应邀出席。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研究生院相关科室负责老师、各学院负责奖助工作的研究生辅导员以及优秀研究生代表共计30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校研会主席孙英杰主持。

会上,熊慧对2016年研究生的奖助工作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分别从研究生基本概况、奖助体系设计、当年奖助金评定和发放情况、与校际间奖助对比、存在问题和改进思路等几个方面展开介绍。目前我校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多形式的多元化奖助体系,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并在激励广大研究生主动学习、自主创新、积极实践方面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获得2016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双百奖学金、学校公派留学奖学金、科研发展潜质奖、优秀科研成果奖、学科竞赛优秀奖、创新实践优秀奖、优秀生源奖、科研能力提升计划优秀项目、研究生学术之星等奖励的优秀研究生代表们,分别从自己的读研体会,学习收获以及对学校奖助制度的建议三个方面展开交流。理学院2014级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在发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A1论文3篇,A2论文2篇,获得学校公派留学奖学金项目全额资助赴德国莱比锡参加由美国光学学会主办的光、能源与环境国际学术会议并作论文宣讲,他表示,来北工商是自己无悔的选择,学校实验设备完善,导师不仅能够在学习上提供指导,在生活中也很关心他,并为他的科研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原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13级研究生王振山,毕业后在中国人民大学读博,他表示自己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近几年研究教育综合改革的变化,由衷感谢导师对于他学业和生活方面的指导,并感谢学校的奖励支持。来自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2014级的曾章备同学认为研究生阶段一定要确立好自己的目标,学好专业课,做好社会工作,锻炼自己,增加自己的实习经历,发表论文。食品学院2015级食品工程专业研究生宫俐莉表示,自己虽然是专硕,也有幸获得了国奖,是因为在导师专注认真的科研精神带动之下,热衷于做科研写论文,使得自己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都得到很大提升。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薛子育同学表示学校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给研究生提供了自主研究的平台,依托这个平台,锻炼了自己的研究设计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并且孕育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其他同学们也分别从自己的实际经历出发,分享了入学来的感受以及对学校提供的国际交流机会、主持科研能力提升项目机会表示了感谢,并对学校的奖助工作提出建议。

贾英民副校长听了同学们的收获和体会后,指出,研究生是学校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研究生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学校整体科研水平,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研究生教育,会加大研究生人才培养经费投入,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尽力为研究生提供奖助保障支持,希望研究生能够奋发努力,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取得更好成绩。

谢志华副校长也分享了自己的读研经历,对文科生发文章难的困惑,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写文章时一定要注意创新,对原有概念进行完善,要有原创意识,同时也要多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差异,发现问题,努力学会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零散的问题规律化,思想化,静态的问题延展化。他认为,奖学金是一个激励机制,是引导研究生进入学习状态的一个工具,不是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希望研究生要发自内心的愿意和喜爱研究,才能真正进入到科研的大门,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促进自己科研能力的真正提升。

参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和校领导面对面地交流自己学习与科研的体会,并对学校给予研究生教育的大力投入表示感谢,大家认为现有的奖助体系已经在广大研究生当中营造了鼓励研究生全面发展,激发研究生学习创新的氛围,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加大对研究生教育的投入,为研究生们提供更多实践和创新的平台。

另外,为树立优秀榜样,加强典型宣传,研会微信平台将陆续推出对“优秀就在你身边”访谈实录,让更多的研究生分享到他们的学习经验、科研体会和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