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举办亨利·法约尔管理思想百年论坛暨历届MBA精英年会

   

  

  

1224日,亨利·法约尔管理思想百年论坛暨历届MBA精英年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

2016年正值享有“现代经营管理学之父”美誉的亨利·法约尔发表《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100周年,此次论坛旨在缅怀这位现代管理学的先驱,纪念这部具有里程碑性质的管理学杰作,重温书中蕴含的深刻哲理和被实践广泛证明的管理原则与要素,唤起人们对经典学说和朴实无华的管理理念的正视与践行。

副校长谢志华在致辞中表示法约尔的管理思想历经百年,日久弥新,学习管理的学子应该多读经典,努力探索,将经典的思想和方法运用于管理实践。管理的本质就是为了达成组织的目标而要协同组织成员的行为,管理也经历了一个从责任导向向利益导向转化的过程,从驱动人的行为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过程,从监督、处罚到激励、宽容和包容的过程。他提到,学习管理学就是要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的不断转换,并鼓励同学们严谨治学、积极创新。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葛新权从学院管理和一般管理的角度对法约尔思想的意义以及管理理念进一步深化挖掘。全聚德集团副总经理施炳丰带来了自己学生时代熟读的法约尔著作,新旧两本书放在一起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他指出企业的软实力主要由管理水平体现,“静态看标准,动态看流程”,在战略正确的前提下管理可以决定成败。万达集团副总裁莫跃明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了务实地评估与选择,从实践角度具体谈了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心得。MBA学生代表闫擎一从认知和行动的角度谈了对法约尔思想的认识。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围绕管理和技术谈到法约尔管理思想的内涵和发展,优秀的管理者需要通过实践将知识转化为能力。

主题演讲后是精彩的辩论环节,1516MBA学生代表以“法约尔管理思想是否已过时”为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在唇枪舌战中大家对法约尔的管理思想与现代的管理思想发展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特邀评委上海砺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世明、九州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美兴和MBA中心执行主任王真对此次辩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辩论赛后,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历届MBA学员捐赠母校法约尔铜像揭幕仪式,并一起参观了MBA历届精彩瞬间图片展、观看了历届MBA精英迎新晚会。

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春萍、教务处处长左敏、学生处处长吕素香、科技处处长张晓堂、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韩宝龙、图书馆馆长马春晖、校友会主任吕东燕、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商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葛新权、全聚德集团副总经理施炳丰、万达集团副总裁莫跃明、上海砺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肖世明、九州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美兴等知名学者、知名企业家以及北京各大高校MBA联合会主席代表、历届MBA毕业生代表、国际留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凤凰网、光明网、中国教育网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