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班主任】朝阳之晖 与时并明——访学校2016年十佳班主任周威

                                               

“你们好,我是周威。”刚从图书馆出来的他迈着矫健的步伐来到办公室接受记者的采访。脸上挂着暖暖的微笑,一身简单的搭配,从外表来看,周威不像是任职15年的班主任,更像是毕业几年的大学生。

荣获学校本学年“十佳班主任”的理学院化学系周威老师,将系主任、课任教师、实践导师、班主任的四种角色有机融合,他带领的班级已经率先实现了“369”目标,升学率高达48.2%。下面就跟随记者一起走进周威老师,了解他是如何做到的。

“三位一体的班主任全程负责制度”是周老师带班的秘密武器。“三位一体”指的是班主任从思想、学业、科研三方面全程负责与帮助,帮助学生提高,通过这样的形式使自己对学生更加了解,更加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帮助。

从心出发,为学生保驾护航

集系主任、课任教师、实践导师、班主任等多种角色于一身的周老师坦言,这么多角色中,自己最热爱的还是班主任。在毕业前就接触过班主任的相关工作,周威硕士阶段在北工商就读,研三时任兼职辅导员,02年毕业他选择继续留在母校任教,由此开启了自己的班主任生涯。“课程教师更多的是主控课堂,只需把控课程,老师具有主动权。而班主任兼顾的东西就很多了,不可控因素非常大,更像个家长。”周威笑着向记者阐述自己对于班主任的理解。

对于学生的引导与教育,周威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觉得,从紧张的高考到完全放松的暑假,又到现在刚刚步入大学校园,新生们面对大学生活总会有些迷茫,这个时候班主任十分重要。“大学没有老师会像高中那样监督学生,但课程上并不会比高中轻松,要学的东西可能更多。”周老师顿了顿继续说道:“这个时候就需要班主任帮助他们摆正心态,及时指导。”曾经有一个学习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对学习总是调整不好心态,提不起兴趣。周老师找他谈过好几次,但效果并不明显。身为班主任的周老师很着急,后来周威向他提起了参军,让这名同学找到了目标,如今已经考上军校。说到这里,周威老师欣慰的笑了。

对于学习目标与方法,周老师会经常与同学们“谈谈”。每个学年周老师会要求同学们制定一个目标,例如你在大学想得到什么、你大学毕业想做什么等。周老师会与同学们根据自己所制定的目标探讨研究,使学生更加清楚自己的追求,完善自己的学习计划,更好地利用大学学习的时光。周老师谈到:“老师要做的就是在大一时帮他树立一个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帮助他的思想逐渐成熟,等到了大三大四只需要对于他们的想法稍加建议稍加辅助即可。”

除了必不可少的开学汇报班会和期末总结班会,周老师还经常组织一些其他的活动,如与课业相关的博物馆科技馆的参观、玉渊潭健走、举办课程竞赛、K歌比赛等,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们获益良多,也拉近了整个班级的关系。“比起在教室的长篇大论,走出课堂,会事半功倍。”周威老师这样说道。我们班有一次举办了班级趣味运动会,周老师和我们一块玩,那时候感觉周老师更像是朋友,大哥哥,他的笑容很温暖。很想念那个因为有你凝聚力才那么强的化学121担任了三年副班长的薛慧敏同学这样回忆道。

学业与科研并重,传递科研精神

除了在学生思想上的教育引导与班级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化学121班的学业成绩也是名列前茅的,率先实现了“369”目标,考研出国率高达48.2%。当谈到在学业方面是如何督促学生的,周威老师谦虚的说道:“班里同学成绩优异不完全是自己的功劳,同学们扎实的基础和班干部的带头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从大一就建立起的良好的学风。”

在周威老师看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对于整个班级学风建设也是至关重要的。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选拔班干部的要求,“我不会指定谁来做什么职务,但是我要求所有的班委成绩要在全班排前30%且不允许挂科。这样班委在学习上起到了带头作用,他们更加自信,班风学风也不会差,班级就会有更好的发展,也更团结。”

对于学生学业的指导,周老师笑笑说道:“我们作为老师其实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因势利导的引导同学,督促同学的学习,调整学习的心态,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有时候也会恩威并重。”周威老师曾担任过化学121班至少4门课程的任课教师,物理化学、化妆品工艺学、综合设计性试验、基础化学实验等多科课程的教学使周老师更加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给予学生及时的指导。

除了平时上课和学生的朝夕相处,在竞赛中的并肩战斗也令周老师印象深刻。在化学系承办学校的化学实验竞赛中,周老师作为其中一项比赛的指导老师带领四名同学参加竞赛,并通过了学校的选拔参加北京市的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个成绩的背后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的,其中包含周老师与同学们前前后后四个月的心血与努力。

化学实验的随机性和不可预期性较高,而且当时做的实验是一个创新性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没有达到预期的实验结果,有时候得到的实验数据非常离谱,这一度令同学们很苦恼,周老师就会和同学们一起整天泡在实验室研究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就是这样一次次的实验,找到了问题所在,并最终得到了理想的结果。“得奖的那一刻的确感觉到十分高兴,但带着同学通过努力解决困难的那一刻更加有成就感。”回忆起竞赛中的点点滴滴,周老师的脸上再次露出了笑容。

除了化学竞赛,周老师也鼓励班里的同学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来开阔眼界,增长阅历。“刚从周老师口中得知这个比赛,我心中是有一些犹豫的,”薛佳慧说道,“但是周老师的鼓励让我充满勇气和动力,决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这个竞赛。”报名之后,薛佳慧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开始啃那些没接触过的建模资料,整个过程中周威老师都在不断关注团队进展,一直在为同学们加油打气。经过四天三夜团队之间一起奋战的马拉松式比赛,最终获得了美赛三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的成绩。“从这次经历中我也明白了,很多事情只要尝试了就会有收获,而这些也是周威老师赠与我们的。”回忆起那次难忘的经历,薛佳慧感慨道。

竞赛的经历使同学们磨砺了自己,也让同学们对科研产生了更浓的兴趣,尤其是当通过老师的点拨,萌发的一些巧思得到肯定的时候,同学们就会更笃定地去做研究。周老师在教给同学们知识的同时,用行动为同学们示范了作为一个科研人严谨认真、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精神。他主持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先后获得了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优秀教学成果奖、科学研究成果奖等。

获得十佳班主任,周威老师既意外又激动,他说很多班主任都在这个岗位上贡献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自己的付出能得到学院以及学校的肯定和认可感到十分开心。同时他也认为获得这个荣誉称号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和鼓励,让自己在新的班主任工作中更加全身心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