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一“网”情深校园网络安全使用沟通会

   

   

1221日下午,一“网”情深--校园网络安全使用沟通会在良乡校区召开。学生处处长吕素香、网络中心主任李海生、副主任高丽华出席会议,良乡校区各班班长以及新选任的班级信息委员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主持。

吕素香从本学期以来学生有关校园网使用的问题出发,介绍了组织此次沟通会的组织背景。她谈到,学生的各种诉求和意见,既有学校在发展过程中硬件和软件建设暂时滞后于学生需求的问题,更有学生网络使用安全意识和知识素养不足的问题。学校领导和各部门对学生的诉求非常关切,已经集中力量进行了问题的分析和排查。希望通过此次沟通会,在职能部门和学生之间建立起畅通的沟通渠道。希望到场的学生骨干能够对发展中的问题多一分理解和宽容,承担沟通桥梁的使命,将会议内容传达给班级同学,帮助广大学生更安全便捷地使用校园网。

网络中心主任李海生围绕“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上网习惯”,从学校信息化现状、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合理使用流量、网络安全意识以及沟通渠道这五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如何更加便捷、安全的使用网络,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做到预防第一。他建议同学们在上网过程中尽量不要使用非学校官方应用软件进行信息查询,以防校园网络的用户名和密码被盗用;不使用BT等下载工具;不要随意点开陌生邮件等信息中的网址链接;安装杀毒软件对系统进行保护并做到定期扫描系统、定期杀毒。

李海生还从学校的信息点数量、开通端点数量、应用系统以及良乡校区和阜成路校区间的光纤连接等方面对学校的信息化现状进行描述,解答了为什么不能包月无限量使用校园网等疑问,并为同学们普及了交换机和路由器的知识及两者之间的区别。他结合具体案例,对流量使用中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他还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问题解决的渠道,如建立了各年级信息委员的微信群和QQ群,由网络中心专门老师负责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等。

随后,同学们针对自己在校园网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提问,网络中心的老师们进行了现场解答。 

会后,记者随机对参会学生进行了采访。法学163班宋智超同学表示通过李主任的讲解学习了很多关于校园网使用的知识,也将纠正很多自己平常不太注意的坏习惯。传媒164班胡羿凯表示:“这次大会恰巧解决了我与同学关于网络流量方面的问题,解答详细清晰,生动形象。我认为这次会议举办的非常有意义,希望有更多的同学了解网络安全和网络使用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