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班主任】点燃梦想,成就优秀——访学校2016年十佳班主任孙晓荣

   

2003年起,她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13载,屡次获得各项荣誉,获评北京市优秀辅导员、连续7年被评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电气151班在20164月到7月间荣获15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她温和又开朗,严肃又幽默,她是同学们口中最受欢迎的“妈妈”。

她就是计信学院的孙晓荣老师,一个身披铠甲带领学生冲锋陷阵所向披靡的优秀教师,一个张开羽翼让学生安全与无忧的优秀班主任。

沟通,铸就班级凝聚力

“就算学生是块铁,在我手里也会化的。” 孙晓荣老师曾打趣地说道。在孙老师看来,做好班主任工作最重要是自己要以身作则,从日常行为举止、教育教学工作入手,把自己的专业课讲好,工作做好,让学生心服口服。在自己做好的同时,沟通是加强班级凝聚力的重要途径,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在每一个细微处关爱他们,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

多与同学们交流是孙晓荣老师增强班级凝聚力的秘诀。作为班主任,孙老师她每学期要开56次班会,在班会上和同学们见面,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若是有她的课,基本每周都会找学生进行谈话。同学说道,孙老师基本每周都会找我们班一两个同学聊聊,上课听讲如何、生活上是否遇到什么困惑等等。在开班会时,孙老师会反复和同学们强调“团队意识”。“因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凭个人的单打独斗很难成事,而是需要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若是有人总是找各种借口不参加班级相关活动,游离于集体之外,看似他很自由,但其实他是很孤独的。”孙老师说道。

班里的同学每当有了一些自己处理不了的烦心事时,就会去找孙老师。她每次都会耐心倾听,给予学生们许多实用的建议。上学期,电气152的同学反映有一门课程老师讲课听不太懂。后来孙老师主动去找这门课的老师沟通,成功解决了同学们所反映的问题。

开班会、个别谈话之外,积极组织和参与学生的活动也是沟通的有益方式。孙老师表示,集体出游是很多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班级加速融合的有效方式。在孙老师看来,这种活动能有效促进她在今后开展班级工作并加强班级凝聚力。高妍妍同学说,最初电气151班刚组建在一起的时候彼此都不太熟悉,孙老师为了让他们更快的融入到这个小家庭里,为他们组织了一个一天一夜的别墅班级聚会。在别墅里老师教他们包饺子,为他们做饭,让他们充分体会到家庭的温暖气息,这件事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为班主任的刘雪莲老师告诉记者:“孙老师以身作则,学生都服她,我们很多班主任会经常向她请教带班经验。孙老师作为电气专业的主任,对于整个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十分上心。对于自己的班级,事无巨细,对待学生十分温柔但不失严格要求。”此外,于家斌老师表示,孙老师作为班主任非常认真负责而且经验丰富,学生遇到各种问题都可以向她请教,她都会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她对学生特别好,能与学生打成一片,深受同学们的爱戴,许多毕了业的学生会专程回来看望她。

指导,规划四年生涯

作为班主任,孙晓荣老师十分注重引导学生做好规划,在不同的阶段,开班会都会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大一时,她会以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为主,指导大家如何适应大学的生活、怎样制定相关大学的目标;大二时,她会和同学们强调要尽早通过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考试,学好专业基础课;大三时,会给同学们介绍考研相关的话题;大四时,孙老师会分类指导,对考研的学生,从如何选学校,了解学校考研信息再到如何选择考研辅导机构进行备考等方面指导考研的同学,对直接就业的学生,她会单独指导大家如何投简历,并发动往届毕业生为应届生介绍经验。这也使得11级孙老师带的班“考研率+就业率+出国率”三项之和在全校排名第一。  

每到大四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在升学和就业之间摇摆不定,学生都会找她咨询。孙老师会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给出建议。孙老师建议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同学可以考虑出国深造,若是觉得出国费用较高可以选择考研,深造后同学们的就业面、眼界和本科毕业生相比会有不同。电气111班的同学表示,孙老师每次在我们考研路上准备放弃时,对我们的鼓励都是振奋人心的,能让我们像打了鸡血一样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备考中。

孙老师还会请已经毕业的优秀校友和考上名校的研究生回校传授经验,“校友大讲堂”是孙老师每年都要组织的一项活动,该活动的开展已经成为孙老师带班的一大特色——“传帮带”。与此同时,孙老师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该专业的毕业校友群,分享有价值的信息,其中包括实习、出国、考研等。这种方法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联系了起来,有效辅助了教育的连续性。其中电气151班的同学表示,孙老师请回来的师兄师姐能与我们分享考研的具体经验和备考的小技巧,比如考前几天应该如何调整心态和作息时间等。

参赛,培养多项能力

指导学生做好规划的同时,孙晓荣老师常常鼓励班里的同学参加学科竞赛,在她看来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才是将知识内化于心。

孙晓荣老师现在所带的电气151班在20164月到7月间获得了各级荣誉15项,包括教育部举办的创行世界杯社会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北京市一等奖、北京市教委举办的北京市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的的水中机器人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发的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

对于各类学科竞赛和相关项目,孙晓荣老师的口号是:逢考必报,报必得奖。“其实参加这些比赛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得奖,而是要以这种形式加强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孙老师解释道。在孙老师看来,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可以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促进学习;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把业余时间都用在课题研究上,促进时间合理安排;可以增强学生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每一个项目都是以小组形式报名参赛的,每个小组中编程、文字、演讲三项工作分工明确,同学们各司其职;还能通过和其他队伍的对比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谈到这里,她自豪地告诉记者,班里同学甚至都没有一个打游戏的,因为一项竞赛结束后又要着手准备另一项,大家都要把宝贵的精力用在专业学习上。

以赛促学、以赛督学的形式已经成为了孙晓荣老师督促学生高效利用时间,加强其专业学习和动手能力的独到教学方法,得到了学生的认同,使大家从心底里激发出学习的渴望和热情。电气151班的高妍研说到:“事实也证明了这种教学方法非常有效。今年我们班参加机器人竞赛,不仅在比赛中取得了优秀的成果,学习方面也名列全院第二名。”

除此之外,孙晓荣老师还会在班级内定期开展学术沙龙活动,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汇报。每个小组演讲过程中老师会进行提问、质询,与学生进行答辩,锻炼大家的语言表达和思辨能力。孙老师对于学术沙龙的要求也十分严格。“所有小组的演讲都不能与我课上讲过的知识点重复,所有展示内容都不能是照搬抄袭,必须要汇报课上知识点以外的扩展内容。”电气151班的一位学生对此感触颇深:“之前我们很多同学都不敢上台当众讲话,更不用说代表小组进行学术汇报。但通过沙龙活动我们逐渐提高了自信心,可以逻辑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正是这样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在课题研究报告的学习中得以形成知识的二次吸收,促进了专业学习,增强了勇气。

在采访过程中,谈起自己的学生、带过的班级,孙晓荣老师的话语中充满了浓浓的自豪感与欣慰感。“当了13年班主任了,我从来不感觉累,因为我爱这份工作。”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才不断摸索与完善治班良策;因为热爱,所以不觉得疲惫。

作为班主任,孙晓荣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带班经验和对职业的热忱带领学生们斩获一个个奖项,逾越一座座高峰。作为教师,她敬业爱岗,精于教学,以身作则,为学生们呈现出一次次精彩纷呈的课堂。作为朋友,她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倾听他们的苦衷,并以自己的经验为他们指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