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韩旭东畅谈国际关系 周清杰分析市场经济与政府角色 孙晓荣讲解大学规划

  

  

   

126日、13日、15日,致知学堂第1618讲在良乡校区开讲。

126日晚,国家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中央电视台军事评论员、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理事、中国南亚学会理事、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韩旭东教授以“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和美国未来军事走向”为题为同学们作报告。韩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开场,列举了大量亲身经历的事例,用讲故事的形式为同学们详细的讲述了国家安全战略,分析了国际关系形势以及美国总统大选对全球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影响。

1213日晚,经济学院周清杰教授以专业的视角、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角色”专题讲座。讲座围绕市场与政府、微观经济中的政府、宏观经济中的政府、中观经济中的政府、转轨经济中的政府五部分展开,详细解释了在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角色定位。周清杰教授或以CBD中关村地区的发展问题引出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和产业发展问题等实例、或以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就业等话题为同学们讲解,希望同学们认识到市场经济中政府角色的重要性,以及在经济转轨过程中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至关重要。

1215日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孙晓荣副教授为同学们讲解 “如何高效度过大学四年”。孙晓荣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担任班主任的经历,从“大学生现状”、“高效度过大学四年的几点建议”、“学长学姐的真心话”三个角度,推心置腹地为同学们做好大学规划提出建议。她谈到,学习依然是大学生活的首要任务,“制定中短期学习目标”和“学会自学”更是大学学习中的一剂“特效药”;在生活和自我管理上,同学们要培养兴趣,多和父母交谈,并对自己的时间和财务有详细计划。最后,孙晓荣用已毕业和高年级同学对16级新生的建议视频结束了本次讲座。

讲座后,随机接受采访的同学们感觉收获很大。来自材机学院材料162班的万雪迎同学表示:“韩旭东教授的授课方式非常生动,引人入胜,条理清晰,内容详实,能让我们充分、全面的理解现在的国际形势与政策,增添了我对军事的兴趣。”听过周清杰教授讲过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角色后,传媒164班的崔榕同学收获了许多:“听了周清杰教授的讲解,我对市场经济和政府角色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听过孙晓荣老师分析大学生活后,来自传媒164班的国阳阳说:“听过孙老师详细的讲解和建议,我对自己的学习和参加比赛有了新的规划想法。” 

本学期的致知学堂到此全部结束,愿大家都有所收获。致知格物,格物致知,致知学堂,下学期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