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热爱教育事业的奥运裁判——访我校体艺部董珂老师

    

初次见董珂老师是在学校健身房,深蓝色运动服搭配黑色运动裤、一双运动鞋,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自1994年毕业参加工作,他参与执裁过大大小小各种级别的自行车比赛,从2008年起连任三届奥运自行车裁判。在裁判、教师两者角色之间自由转换,游刃有余。

经验的积累:“平静”的奥运裁判

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董珂主修的是田径,教的是健美,兼职是自行车裁判,当被问到这个神奇的转折,董珂老师笑笑说这其实是个机缘巧合,1999年前后中国的自行车裁判尤其是年轻裁判很少,当时参加工作已经五年的董珂适逢裁判考试的机会,他便萌发了考取裁判证的想法,并最终考取了裁判资格证。

转眼到了2008年,奥运盛会开到北京,此时的董珂,在能力和等级上都具备国际级赛事要求,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正式开启了他的奥运之旅。在谈起入选奥运会裁判时的心情时,董珂老师淡然的说道:“裁判工作的选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充足的准备与必然的提升贯穿在这个过程中,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与帮助下,经过各种级别的赛事,拥有了奥运裁判的资格,裁判的当选可以说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所以并不会感到太激动。”

董珂认为,在一名专业裁判的眼里,奥运会与其他任何一场赛事没有过多的区别,只是奥运会的综合性更强,媒体和观众的关注度更高。他觉得正是平日参与各种赛事,提升了自己的裁判能力,再加上北京奥运的裁判经验,促成了之后的伦敦、里约连续两届奥运国际裁判的担任。在董珂心中,奥运裁判,更注重的是“公正”二字。

裁判的经历: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裁判的工作并不仅仅在比赛期间执裁,比赛前的准备也是必不可少的,更需要提前考虑好很多因素,为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可以说赛前的准备工作甚至比执裁更为重要。”对于裁判工作,董珂老师如是说道。由于自行车运动的特殊性——区分的项目多,分为场地、公路、山地和BMX四大类,所以作为一名自行车裁判,前期的准备工作显得尤为繁杂与重要。

比赛前,赛道路况的勘察、与交通公安的沟通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分工配合等等都是一场比赛正常进行的关键,而这些都是裁判的分内工作。在准备的过程中,也难免突发各种各样的小意外,但对他而言,再大的问题都要坚守原则与规则,在原则的基础上灵活变通,这个信条贯穿在他整个裁判经历中。正是这些情况的磨练,使得董珂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越发沉稳、从容。

董珂虽然已经是三届奥运会的裁判,却对自己的裁判经历并不引以为豪,反而认为自己并不是最优秀的。在采访过程中,他不只一次提到北工商有很多比自己优秀的体育老师,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他们当中有的是田径、定向越野、游泳、排球、篮球、羽毛球、健美操等项目的国家级裁判,有的是带出过北京或全国冠军的老师,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努力奉献着,这些教师更是值得大家学习和宣传。他谦虚的说自己只是一名体育教师,在做着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和体艺部这些优秀教师比起来自己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

教学与执裁:它们相互影响,我同样热爱

当教学与执裁相遇,老师与裁判邂逅,被问到两者更喜欢哪个职业的时候,董珂不假思索的说:“我都热爱,因为它们都是体育事业。”在董珂的思想里,这两个职业并不冲突,相反它们同属体育事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有着教学经历的裁判在执裁过程中更具有优势,长年的教学经验,让他们对比赛的掌控有着很深刻的理解,与学生的长时间接触,也让他们懂得如何更好的与人沟通,因此在与运动员的协调和规则运用上更能被接受。

如今董珂在我校担任健美课教师,因为健身课的器材大多是金属的且重量较大,如果操作不规范很可能出危险。所以董老师对于学生使用器材时的要领和规范性要求得很严格。他的学生李赫说道:“每个健身器械他都会做一遍示范,手把手教我们,然后自己站在旁边指导和保护。董老师上课非常认真负责且很关爱学生,在他的健身课上每个人都是轻松愉悦的,享受着运动带来的乐趣。” 体艺部郭杰副主任更是觉得董老师为人低调,奥运的经历使他接触到很多先进的体能训练的方法,他把这些方法迁移到教学中,在教授健美课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董珂认为,裁判的目的并不简单的判定输赢或者犯规与否,更应该是让运动员减少犯规,在规则框架下提升运动成绩,清晰的讲解与有效的吸收就显得很必要。因此,裁判工作对老师工作也是一个辅助。董珂认为在外执裁工作,接触的赛事类型和运动员多了,眼界就会开阔。这对于老师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因为在看待一个问题的高度和深度上会随着眼界的开阔和阅历的丰富而有所提升。因此,每次老师们在一起聚餐聊天时,大家都会分享交流执裁过程和感受,促使大家共同进步。董珂在谈到这些的时候显得格外激动,他在用自身的体会解释外人对这两份工作的理解,眼神中透露着热爱与赤诚。

当记者问到做裁判是否与做教师的时间有冲突时,他认真地解释道:“裁判的工作一般是利用业余时间,如果真的是遇到像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赛事属于国家层面的,不可避免的对教学工作稍有影响,但这是极少数,我也会提前安排好计划。”对于董珂,他的领导吕良老师告诉记者,“董珂是一个业务能力很强的人,非常谦虚,团结同事,同时他工作非常认真,在承担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时仔细、负责,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奥运会国际裁判的光环足以引人瞩目,但董珂对体育的热爱与为人处世的淡泊谦恭,更让他令人钦佩。他对裁判、老师、体育有着自己深刻而独到的理解。在未来道路上,董珂将怀着赤诚的体育心奔走在赛道与校园,将这份严谨与低调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