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中标2016年北京市学生资助研究立项重点课题

近日,在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启动的北京市学生资助研究课题申报及评审工作中,我校学生处资助中心申报的《高校贫困生身份认定体系中综合指标适用性的量化研究》课题,中标本次立项唯一的一项重点课题。

北京市学生资助研究课题由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设立,旨在加强对北京市学生资助政策和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等重点问题的研究,今年为首轮课题研究试点,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类。评审专家组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和知名学者组成,分别对课题选题、课题论证、研究基础三个指标进行评分并出具综合评价意见。经市资助中心课题管理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本次共择优立项20项课题。其中,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19项(含自筹经费的一般课题8项)。

《高校贫困生身份认定体系中综合指标适用性的量化研究》以我校实际开展的学生资助事务为基础,对当前贫困生身份认定体系中综合指标应用的适用性进行实证检验与评价的量化研究,努力实现国家“精准资助”的工作要求。该课题立足于高校资助工作中贫困生认定的应用实际,密切结合了自身工作事务、研究优势和技术专长,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一直以来,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按照市资助中心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按时准确地完成学生“奖、贷、助、补、免”各项工作,通过困难学生综合指标认定提高贫困生资源分配上的“精准度”,不断完善学生征信系统的信息建设,并开展“诚信教育”、“实践论坛”等活动以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学校学生资助中心还积极支持专项工作辅导员进行相关研究,促进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为科学有效地开展各项学生资助工作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