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中层干部培训,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12月2日—3日,学校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三位专家分别就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及中美关系做报告。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副主任李海青教授就“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做报告,围绕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由谁来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详细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现实性和紧迫性,介绍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三大板块和十二项内容,着重阐述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党的基本路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保持清正廉政的政治本色等方面的具体要求;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主要内容,从监督对象、监督内容、如何监督等方面强调发挥党内监督的作用,落实监督责任。报告帮助与会同志深刻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和会议的成果,增强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各项任务的理解。

北京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党风政风监督处副处长王彰胜就如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行解读。他介绍了当前反腐的形势,阐述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涵义、内容和如何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分析了目前巡视检查和责任制检查考核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强调要正确判断反腐形势,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落实好党委和纪委的责任,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认识,加强监督和考核。他结合案例强调党员干部要明确红线和底线,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贯彻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钱立伟就“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进行交流。他从如何看待美国大选、如何认识特朗普、中美关系的走势三方面,介绍了此次美国大选的背景、美国经济发展和社会阶层的情况,分析了美国大选后社会生活的变化、特朗普执政政策走势以及对中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和应对。

副校长谢志华、纪委书记邱晓平分别就学校申博工作和迎接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工作进行布置。

副校长谢志华就学校申博工作情况作了说明。他介绍了历史上我校申博的过程,分析了此次教育部推进博士点授权调整的背景、评价指标、相关要求、上一轮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情况以及我校目前申博工作开展情况,强调了我校此次申报博士点工作的重大意义。他希望有关各方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准确把握一流学科的建设标准,完善各学科建设规划,进一步凝练各学科的研究方向,彰显学科特色,优化学科团队的结构,加强学科平台建设,稳步提高建设质量。有关各方在做好学科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要牢牢把握这次申博机会,精心组织好申报材料,尽可能多的邀请各方面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评价,学校将由学校学术委员会最后审定申报的学科和方向。希望研究生院做好规划组织,校办、人事处、科技处、国际处、图书馆等相关部门提供相应支持,群策群力,共同推进申博工作和学校的学科建设。

纪委书记邱晓平就我校迎接2016年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进行说明和动员。他介绍了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办法和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方案,从考核的对象、考核的目标、考核组织、检查内容、考核的方式方法、结果运用等进行了说明,围绕高等院校接受检查考核的指标体系及其重点项目,介绍了迎接检查我校已开展的准备工作,就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布置。他希望各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工作,做好自查、档案整理,加强“应知应会”,完善基础工作,及时整改问题,以评促建,完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

最后,校长孙宝国和党委书记谭向勇分别就近期学校行政工作和党务工作进行部署。

孙宝国校长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介绍了学校近期工作情况,分析了16级学生期中考试情况,并着重对下一段学校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要加强学风建设,强化考风考纪教育。要了解学生的学业情况,特别是学习困难的学生情况,做好谈心和学业辅导;第二是学科建设方面,要分析我校所处的地位,做好学术带头人的遴选和培养,了解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标准,从长远和战略的角度高标准严要求,提高科研质量;第三是做好教职工年度考核,召开年度科研总结表彰会。他希望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学、从严治校,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尚的人生观、价值观;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生成长放在第一位,关注学生,关心学生;加强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训,做好传帮带,倾心培养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要团结一心,清醒认识学校所处的环境,明确定位学校的发展目标。孙校长谈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新的挑战,一定要增强勇气和信心,提高能力,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和实力、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敢打硬仗、勇于拼搏、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最后,孙校长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增强使命感,加倍付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谭向勇书记总结了开展本次培训的意义和目的,就近期党务工作进行部署。第一是要学习贯彻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各单位、各党支部要组织好学习,要将学习纳入党校培训、三会一课,深入把握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准则》《条例》的基本要求,通过学习增强四个意识,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把好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第二是继续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将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合格党员、合格党支部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要把握标准按照程序严格招投标,规范房产出租租借管理,完善规章制度,梳理各项整改项目,切实推进整改落实,积极准备迎接2017年初市委巡视组“回头看”,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第三是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是本次教育重点,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认真研究党支部建设,了解各党支部建设情况,落实三会一课,推进党支部学做改相结合,做好各支部民主生活会。第四是迎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要高度重视迎检工作,做好学校各部门自查。各部门要根据校领导带队检查提出的意见并对照《指标体系》及时完善工作,通过检查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第五是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学校15个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目前已完成8个党委换届,还将完成7个党组织换届,希望各二级党组织认真筹备,顺利完成换届选举。第六是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考核将对二级党委书记“两学一做”教育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等做出综合评价。希望二级党委书记认真梳理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做好述职准备。此外,谭书记还就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报告的审批、党费收缴补缴、最佳党日活动评选表彰等工作进行了强调和说明。谭书记强调,做好党的建设工作对促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意义深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完成各项工作部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