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成立“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并召开“中巴经济走廊与科技合作国际研讨会”

   

   

   

   

   

   

   

   1130日下午,我校成立“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并召开“中巴经济走廊与科技合作国际研讨会”。我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松赞·阿巴斯(Shozab Abbas)出席会议并共同为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大会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主持。

谭向勇代表学校致辞。他谈到,中巴友谊经过历史检验,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瓜达尔港的正式开航,“一带一路”战略实现了点的突破,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能够在我校成立,有着深远的积极意义。他提到,我校非常重视与巴基斯坦高校的交流与合作,自2013年以来,共招收巴基斯坦留学生21人。今后学校将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发挥我校所提供的跨学科,跨领域的软硬件条件,通过一系列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务实的合作,为“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与经济的咨询、交流与服务,促进中巴两国技术转移,促进民间科技交流,更好地推动两国创新型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建设中巴科技、经济、教育等多领域合作的美好未来。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松赞·阿巴斯参赞发言,他对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中巴关系的历史进行了介绍,他认为中巴关系是经过历史考验的,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强盛,中国需要越来越多地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他希望中心的成立在中巴交往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王庆林对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他表示,我校与巴基斯坦有着密切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实施“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城市高校合作计划,在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方面具备理论功底深厚的研究团队和丰硕的研究成果。希望通过该项目,充分发挥民间科技开放与交流合作的优势,创新交流机制,建立多边和双边科技交流合作新渠道新平台。希望两国的科技社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速全方位合作,形成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良性伙伴关系。

成立大会后,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召开了“中巴经济走廊与科技合作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甬军教授、我校人事处处长张晓堂教授、巴基斯坦Quaid-e-Awam工程科技大学教师卡西夫·侯赛因·曼吉(Kashif Hussain Mangi)、我校食品工程专业博士塔里克·阿齐兹(Tariq Aziz)分别在主题研讨阶段做了精彩演讲。

自由交流讨论阶段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玉波主持。“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交易信息平台外联部主任孙占雷、我校经济学院邸玉娜博士和朱振荣副教授分别在自由讨论阶段做了发言。最后,经济学院徐丹丹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

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体现了我校一直以来积极融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服务社会的理念。该中心目前已获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带一路”巴基斯坦科技问题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并将继续探索“以项目带中心”的发展模式,开展中巴科技与经济交流与合作,争取成为我校国际贸易学科的特色品牌。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那维德·哈桑·汗(Navid Hassan Khan),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双边交流处处长何巍、项目主管凌凤,北京华达兄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冯军,我校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小艺、宣传部部长张春萍、科技处副处长康智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贺冬萌、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全体成员、经济学院教师、研究生、我校外国留学生等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