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周良书分析历史人物 饶莉娜讲解舞蹈艺术

    

    

   

1129日、121日晚,2016级新生致知学堂第十三、十四讲先后在良乡校区举行。

1129日晚,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书教授作了题为“关于近代中国重要历史人物的分析与评价”的讲座。讲座围绕一个世纪的历史、孙中山和蒋介石、毛泽东和邓小平以及历史结论与思考等四方面展开。周教授讲述了从1900年到2000年整整一个世纪的历史中,通过中国与世界在经济、政治、军事方面的对比,阐述了中国近代受到的屈辱与后来振兴富强的过程。他表示能够取得如此日新月异的变化,重要历史人物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周教授认为,评价历史人物要向党中央学习,要终其一生,不能只选取一段,要树立全面客观公正的历史观。他希望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能客观地评价历史人物,树立良好的历史观,对社会存有敬畏之心,正确对待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121号晚,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艺术教研室主任饶莉娜副教授作了题为“舞蹈艺术的魅力”的讲座。她介绍了舞蹈的定义和特征,并从舞蹈演员外形的审美标准、舞蹈的种类和舞蹈欣赏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展示了舞蹈艺术的魅力。饶老师谈到,舞蹈演员在外形上要符合“长胳膊、长腿、长脖子、小脑袋、高脚弓”的审美标准。随后,饶老师通过图片和视频给同学们介绍了舞蹈的不同种类。例如以按照舞蹈的表现形式来划分有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组舞、舞蹈诗和舞剧;按照舞蹈的类型来划分有古典舞、民间舞和现代舞。在讲到古典舞时,校舞蹈团的同学们现场演绎了《茉莉花》,直观地为大家展示了古典舞蹈的魅力。台上的她们身着白绿罗裙,如同一朵朵茉莉花在台上惊艳绽放,向观众们生动地展示了古典舞的吸引力。随后校舞蹈团又进行了现代舞、爵士舞hip-pop的表演,牢牢的抓住了同学们的眼球,表演结束时现场掌声如潮。 

讲座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会计162班的李佳峥同学,她表示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秉持客观,不能单方面地做出评价,不能人云亦云。财经162班的赵延彪听了饶莉娜老师的讲座后深有感触,说道:“我更具体地了解到舞蹈的分类,丰富了关于舞蹈的专业知识。而且老师讲得很有趣,很好的将图片、文字相结合配以解说,向我们阐释了舞蹈的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