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和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2016中国县域金融年会”

   

   

1126日,由经济日报社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和我校经济学院区域金融工程应用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县域金融年会”在京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政府领导,金融机构专家以及我校经济学院部分师生等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谭向勇书记充分肯定了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我国县域金融发展的主题的重要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并表达了对与会的全国各地政产学研代表的热烈欢迎。中国县域经济报总编殷强致辞,他介绍了中国县域金融年会举办历程,指出本次年会的特色是围绕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与农村银行转型创新这一核心主题进行研讨,并联合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同时根据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推出了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百佳县(市)排名。

在主题演讲阶段,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发表了题为“最新经济政策解读及经济趋势分析”的主旨演讲;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曙光教授分享了中国产业政策和经济发展的争议与变革方面的研究成果;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研究员穆争社就新常态与供给侧改革等问题展开探讨;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会长杨德勇教授从县域经济发展意义、县域经济发展概况、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现状和县域金融工程简介等四个维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人民银行甘肃分行行长姜再勇针对我国县域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逻辑进行剖析。嘉宾的精彩发言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和热烈反响。

在主题演讲阶段后,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县域经济报社隆重发布了《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同时根据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推出了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百佳县(市)排名。北京工商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李宝仁教授从县域金融发展概况、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分析和打造金融生态系统的策略选择等四个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会议还针对“县域金融生态与实体经济发展”以及“银行业服务创新与盈利模式变革”等议题设立了嘉宾对话和互动环节,金融系栗书茵教授作为互动嘉宾参与了此环节的交流。生态环境指数分析和打造金融生态系统的策略选择等四个方面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大会还举行了“中国服务县域经济领军银行”系列奖项的颁奖典礼,对河北三河蒙银村镇银行等35家银行进行了表彰与奖励。

中国县域金融年会是在政府大力倡导精准扶贫、发展县域经济的战略背景下召开的学术会议,已连续举办9届,会议研讨内容为解决新常态时期我国县域金融发展以及中小微和“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和实践经验。会议紧凑且内容丰富,搭建了学术交流、政府与企业对话、高校与科研院所沟通的平台。我校多次参与主办会议,推动了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的学科建设,有助于金融系研究特色的凝练,提高师资团队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