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理学院特邀全国政协委员许进来校讲座

   

1128日,理学院特邀全国政协委员许进来到良乡校区作讲座,与同学们讲述他祖父许德珩和姑父邓稼先的生平事迹,畅谈两代知识分子的理想与追求。理学院良乡校区20152016级全体本科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许进以他的这两位对中国革命事业与科技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亲人作为明镜,对当代青年社会责任感的培育作出了深刻诠释。许进为大家讲述了他的祖父——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政治活动家、教育家许德珩先生积极参加学生革命活动,坚定地在科学救国道路上前行的事迹,使同学们从中感受到许德珩的人格魅力,也对那个年代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许进还讲述了他的姑父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先生心系祖国,在美国普敦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后,毅然回国,受命研制核武器的事迹。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小故事,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把国家的事业和财产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鲜活的邓稼先。

伴随着和许进一起回顾许德珩和邓稼先这两代知识分子的理想与追求,同学们纷纷表示获得了深刻启迪。同学们谈到,一定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讲座结束后许进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

附许进简介:男,1959年生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物理专业,清华大学筑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团结报》、《中华儿女》、《百年潮》、《世纪风采》等报刊上多次发表文章;多次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媒体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