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2016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让导师对研究生指导方面的有关政策和规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提升新增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水平和能力,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1123日,我校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2016年新增导师培训会,孙宝国校长、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副处长、北京科技大学刘澄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张苏教授及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熊慧、姚志良为导师培训会作专题报告,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教秘和2016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主持。

孙宝国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我校正在努力建设成为“双一流”大学,争取明年在博士授权点方面取得进展。要实现既定学科建设的目标,需要所有导师共同努力。他对年轻研究生导师提出几点要求与希望:一是要求每位导师要言传身教,为学生做好表率和榜样。二是要求每位导师要悉心指导、教导、引导学生,出现问题要及时疏导。三是要求每位导师严格管理,不仅要在学业上严格要求学生,更要关心注重学生的人格塑造。在学术上不弄虚作假,在做人方面提高处事和办事能力。四是希望导师要树立良好的“门风”,让学生一级一级传递下去。五是希望导师要关心学生成长,导师不但要注重学生在“学业”上的发展,也要关心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六是希望导师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此外,孙校长还鼓励研究生导师们要多去参加实践,通过实践获取研究的灵感。

谢志华副校长针对当前导师年轻化的倾向,指出年轻的导师对事物的敏感性、前瞻性和先进性有更深的认识,但同时应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努力成为全方位的导师:一是专业上的引领。导师在自己专业的基础上,应该引领学生通过该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的学习,迅速感知专业世界的实体存在性,达到认知专业世界的目的。二是对学生心灵状态的关心,做好学生的思想、情感的关心和引领。三是注重对学生社会交往、与人合作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更好的融入社会。

姜世军副处长针对北京市属高校的研究生教育的现状,指出目前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促进研究生培养目标转型,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提高学科创新能力,加强与行业的联系,加强学生培养方式的转变,应更加注重研究生教育质量。同时姜世军副处长结合自己研究生生活的体会,认为导师主要教授学生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严谨的科学态度,师生互学,才可以做到教学相长。

在培训会议过程中,北京科技大学刘澄教授结合自身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从科研、学业和敬业三个方面为新增研究生导师分享了题为《如何做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专题报告。中央财经大学张苏教授从师承、学术引路与训练、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理念、校外合作导师制度四个部分作了题为《严师出高徒》的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良就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进行了深入的政策解读。研究生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作了题为《建立和谐导学关系,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研究生与导师冲突的案例为引,对研究生和90后大学生进行分析,并对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研究生教育支持系统进行了介绍,指出导学现状并进行了和谐导学关系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