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左鹏谈校园宗教传播应对 刘立新讲心理健康

   

   

1122日、24日晚,2016级新生致知学堂第十一、十二讲先后在良乡校区举行。

1122日晚,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左鹏作了题为“校园宗教传播与应对”的讲座。讲座围绕“谁在传教”、“怎么传教”、“传教的影响”、“传教的应对”四方面展开。左鹏教授通过真实、官方的调查数据说明了目前大学生信仰宗教的现状,并从正反两方面阐述了信仰宗教的影响。最后,左鹏教授通过分析法律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传教的应对。他谈到,一切传播宗教的活动都应严格遵守法律的规定,一切违反法律规定的传播宗教行为都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能够提高对非法传教危害的认知,及时辨识非法传教的行为,并积极使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为打击非法传教做出贡献。

1124日晚,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刘立新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心理健康智慧”的讲座。刘立新教授首先通过介绍文化的多层概念和意义,指出了精神文化是文化的灵魂,其他则是精神文化的具体体现。随后,她通过系列巨著和图片阐述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无不渗透和体现着中国人的心理健康观以及具体形式。刘立新教授提出遵循“儒道释合一”的思维方式是维护心理健康的核心的观点。她认为,儒家思想注重激发个体成就动机;道家思想使人在自身受挫而又无力改变外在环境时具备了积极的正能量转化机制;佛家思想中的内在归因和超脱思维,能够使人摆脱现实情境的局限。如此三家思想综合起来,会对人的心理健康产生积极地影响。刘教授认为,依照“阴阳五行”的调适方法是维护心理健康的保障。只有运用身心互扰、身心互观、身心互动的调试方法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心理的健康。她希望同学们积极投入到传统文化的学习之中,从传统文化中中汲取营养,维护心理健康。

在采访环节中,传媒161班的邢楠说到:“听完这个讲座,感触特别深。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提升自身的责任感,用更加严谨的态度面对宗教,用正确的方式应对宗教传播。”大一新生宋艺告诉记者:刘老师的讲座激起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今后一定多多读这方面的书,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