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主办“一带一路”农产品快速流通与电子商务国际研讨会

   

   

   

   

1120日, 我校主办的“‘一带一路’农产品快速流通与电子商务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美国、巴基斯坦的国外学者,40余家国内高校、企业和政府部门的专家代表,我校经济学院教师、产业经济学与国际商务研究生,学校留学生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作为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为大会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紧扣 “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着重研讨我国农产品的快速流通与电子商务发展的主题,并对与会的全国各地的政产学研代表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泉州市新辉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杰勇先生代表会议协办方,重点介绍了其投资兴建的“一带一路”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和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对农产品物流与电商发展所起的平台作用。

对外经贸大学的美籍学者、巴基斯坦Quaid-e-Awam大学副教授对 “一带一路”与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农产品消费安全问题进行了探讨;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耿书海指出了我国农产品现代流通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应对方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原常务副会长、总顾问、原国内贸易局副局长丁俊发就供给侧改革应聚焦农业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东北财大徐健教授从四个层面介绍了所承担的教育部重大课题“农产品流通”的研究成果;社科院信息中心主任汪向东研究员和我校洪涛教授分别就扶贫电商及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剖析;阿里巴巴、京东、沁坤、中国供销电商e家、乐村淘等企业代表,以“新流通、新农业、新农村”、现代农业与互联网融合、农产品电商交易集成模式创新、“供销e家”农村电商的发展战略及探索、乐村淘营销与发展战略等为主题分享了极具实操性的成功经验。12位嘉宾分别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其精彩的发言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本次论坛还设有嘉宾对话、新书发布和《商业经济研究》笔会等环节。来自台湾的问道创客、北京的盛华宏林、海峡两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江西财大、湖北经济学院等企业和高校的嘉宾就大会主题进行了简短的对话;洪涛教授的《2016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由中国财富杂志社进行了新书的发布;《商业经济研究》杂志社社长刘建湖先生介绍了杂志的发展历程、现状与未来发展的设想,笔会的参与者畅谈了对杂志的想法和要求。

本次会议是在政府大力提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背景下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与会嘉宾的观点为解决我国农产品快速流通与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和实践经验。会议紧凑且内容丰富,搭建了国内外学术交流、政府与企业对话、高校与科研院所沟通的平台,让与会者耳目一新,收获丰厚。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我校经济学院、中国农产品电商联盟和福建省海峡两岸农副产品市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商业经济研究》杂志社、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研究院、泉州市新辉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我校贸易系承办。会议的开幕式、论坛和嘉宾对话各环节分别由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教授、副院长郭馨梅教授,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朱瑞庭教授,湖南商学院经贸学院院长柳思维教授,中国商品交易市场杂志社社长陆成先生和商业经济研究杂志社副社长焦金平女士主持,国际贸易教研室朱振荣老师担任了外宾的翻译,贸易经济教研室梁鹏主任、洪涛、李丽教授和易芳博士等带领产经研究生志愿者为大会的召开做了大量的会务工作。